交通安全,从我做起

2018-11-15 15:39:42 来源:新华小记者 

11月11日,12名西安新华小记者来到西华门十字行人、非机动车文明交通劝导学习站,向交警叔叔阿姨学习了解交通安全的相关知识。

首先,小记者们在学习室观看了交通安全警示片。这些画面都是由现场监控视频剪辑而成,讲的是非机动车、行人因为闯红灯、逆行而引发的各种严重的交通事故。

接着,在一位交警阿姨的带领和讲解下,新华小记者们参观了交通知识展板,深入细致学习了一些交通规则。通过参观,大家明白了只有所有的交通参与者遵守规则,我们的交通才会秩序井然,才不会导致让人撕心裂肺的悲剧。

随后,西安交警莲湖大队西大街中队副中队长赵继龙警官向新华小记者们讲解交通知识和交通法规。赵警官告诉新华小记者,西华门十字交通岗是西安市唯一一个女子交警示范岗,是西安交警文明执法的一个窗口。同时,西华门十字是西安市最为繁忙的路口之一,每天有数不清的车辆和行人通行。所以,无论行人还是车辆,遵守交通规则至关重要,这样才能保证道路的畅通和安全。赵警官还介绍说,对于行人或者非机动车闯红灯,仅靠罚款不一定可以起到警示的作用,因此在这里设立了西安市第一个行人、非机动车文明交通劝导学习站,其目的是通过学习让违反交通规则人能够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看到小记者们对旁边的显示屏特别好奇,赵警官就介绍说这是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通过街头人脸抓拍,让这些闯红灯的人曝光,目的是起到警示作用,让他们以后能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针对小记者们的提问,赵警官还给小记者们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比如,他们白色帽子是和其他警察区分的一个重要标志;他们上岗执勤要穿上反光马甲,是因为可以更加醒目,起到保护交警安全的目的。另外,蓝红配色是最为醒目,是警察专属配色,其他任何车辆不得使用,这也是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的一个重要措施。

随后,一位警察阿姨向小记者们示范并教授了常用的交通指挥手势,大家认真地一遍一遍学习模仿,对交通警察指挥交通的艰辛有了更加直观的体会。

最后,小记者们分头行动,开展了体验采访活动。他们有的针对自己还不太了解的地方,向交警叔叔阿姨进行提问,进一步学习文明交通的知识。一个小记者看到一辆非机动三轮车被扣留,便向交警问询原因。原来,这辆非机动车没有悬挂车牌,按规定是不允许上路的,所以要暂时扣留。还有不少的小记者随机体验采访了过往的行人,他们发现绝大多数行人都对交通法规有一定的了解,能够自觉做到不逆行、不闯红灯。

“走近西安交警”的学习采访活动结束了,小记者们收获满满,他们在心中有了一个共识:交通安全,从我做起,我们的西安会更美丽。(新华小记者江黛瑶)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