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击侵权假冒论坛举办

2018-11-15 11:34:35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吴限报道 近日,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要配套现场活动之一,打击侵权假冒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由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联合举办。本次论坛以“合作创新共治”为主题,包括加强国际合作、创新治理方式、构建共治格局3个专题,旨在系统宣介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成效,交流借鉴国际经验,提升侵权假冒社会共治和全球协同治理水平。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到会致辞,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昆林出席论坛,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到会致辞。

甘霖表示,保护知识产权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长期利益所在,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部门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注重完善工作机制,在组织重点领域整治、推进区域部门协作、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发挥司法保护作用、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方面,采取积极有效举措,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重要成果。近期,国务院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对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办公室设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必将进一步提升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力度和水平。

甘霖强调,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治理难度不断加大,跨境犯罪日渐突出,公众意识仍需提升,政策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侵权假冒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需要各国共同应对、通力协作。下一步,中国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统筹谋划,创新监管方式,加大惩治力度,深化国际合作,推进社会共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指出,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实际行动,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信心,体现了中国自信和中国担当。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将继续配合政府做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共同推动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制度和环境。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指出,随着互联网崛起,中国面临着网上网下治理侵权盗版问题的双重压力。从201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政府积极出台修订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以及多部司法解释,组建专门机构,扎实推动版权执法专项行动。下一步,中国版权协会将积极配合做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推动版权保护再上新台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表示,中国政府在打击侵权假冒、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成效显著,国际社会期待分享更多的中国经验。

本次论坛由中国版权协会、中华商标协会协办,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承办。欧盟驻华代表团、国际反假冒联盟、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发表演讲。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版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以及部分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来自有关国际组织、驻华使馆、跨国公司、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国内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新闻媒体等单位代表,共230多人参加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