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为“严查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叫好

2018-11-15 09:11:06 来源:红网 旷岳宁

11月12日上午,三湘风纪网刊登了《岳阳:严查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问责269人》文章。文章指出,经查,今年,华容县团洲乡安排该乡邮政支局长蒋鑫负责两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但他既不参加脱贫攻坚会,也从不与两户贫困户见面,更没有采取任何帮扶措施。2018年7月24日,县纪委下村检查时发现,蒋鑫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帮扶措施都是由他人代填的,走访记录都是虚构的,便立即立案调查,免去其支局局长职务。

  事情到此,并不算完。华容县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陈义军作为主管扶贫工作的负责人,在脱贫攻坚中没有切实履行指导、检查、监督责任,对蒋鑫虚假扶贫负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岳阳市纪委公开通报的这一典型案件,在再次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的同时,更是再一次向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亮剑,再一次敲响了完善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解决作风问题的警钟,笔者不禁要为岳阳的做法叫好!

  诚如文章中所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像贪腐问题那么直接,但对脱贫攻坚的危害并不亚于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搞形式主义,势必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浪费,助长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心理和好大喜功的浮夸作风,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

  今年10月17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湖南日报》发表共同署名文章《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阐述今后两年湖南脱贫攻坚的思路和方向。文章指出,“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全省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但文章同时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各级各部门要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今后两年多时间里,全省要完成37个贫困县、3209个贫困村、216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任务还很艰巨繁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文章中的这句话,则道出了湖南“决战决胜”的精神。

  未来如何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杜家毫、许达哲共同署名文章提到,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提高质量是核心要求,而作风建设攸关成败。脱贫攻坚中出现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实质上都是作风问题。因此,要严格考核评估,倒逼各级各部门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确保脱贫结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2017年8月,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出台《关于克服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的规定》,完善了顶层设计,突出脱贫考核主要指标,明确统计口径,消除不必要的指标。明确建档立卡工作不新增任何报表,降低督查、检查和入户核查询问的频率,减少重复填表等“无用功”。

  当前,于湖南而言,只有深挖细查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才能更好提振全省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贫困的精气神,确保精准扶贫政策在基层落地不变形、不走样,确保实现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所提出的:“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