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老年照护师职业规范标准出台

2018-11-14 16:11:1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日前,记者从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获悉,由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医疗照护分会联合国内26名行业专家、历时9个月制定的《老年照护师规范》团体标准11月1日获得国家标准委批准,并正式颁布。该标准是团体标准,首次提出了老年照护师的定义,并规定了老年照护师的分级标准、通用条件、职业素养、培训考核要求等,这将为老年照护师培养与等级评定提供规范化指导。

据介绍,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多,社会急需大量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有效、科学地照护。但我国目前由于老年照护职业标准缺失,照护人员和护理人员职责范围和角色定位不清,导致专业老年照护从业人员短缺、从业人员良莠不一。为此,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编制标准。未来,老年照护师将成为一个崭新的职业,在老年人照护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为提高老年照护师师资队伍的水平和能力、提升各级医疗机构老年科、综合科、全科医师的老年医学临床技能水平,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联合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近日在北京分别举办了第一期《老年照护培训师》实训班和老年医学系列培训项目--老年科医师临床技能提高班(第一期)暨老年综合评估技术及应用培训班。老年照护师培训内容设置了老年共病诊疗照护、老年慢病管理、老年综合评估、老年照护师培训体系建设、照护培训师能力素质提升等理论教学课程,以情景模拟强化练习,通过案例分析、讨论、汇报等进行实操训练;老年科医师临床技能提高班则侧重老年医学综合评估、衰弱评估等实战技能培训。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