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中医药大学举行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

2018-11-14 16:10:22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11月10日,2018“健康海丝”论坛系列学术活动暨福建中医药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在该校旗山校区举行。60年来,福建中医药大学秉承“大医精诚,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培养了近5万名中医药人才,遍布海内外,为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医药文化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福建中医药发展的华彩乐章。

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介绍,1953年成立的福建省中医进修学校是福建中医师资的摇篮,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福建中医学院正式成立,掀开了福建省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崭新一页。60年来,学校已从最初的不足百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13个学院(部)、全日制在校生1.2万多人;从原先仅有本科招生,发展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两度入选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涌现了“国医大师”杨春波以及“全国名中医”杜建、陈民藩、吴熙等一批名师大家,拥有一批国家和卫健委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指导老师、全国优秀教师等。

目前,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高,2010年12月,中医学专业通过教育部试点专业认证,成为福建省第一个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的专业。2016年,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康复物理治疗(PT)和作业治疗(OT)分别通过世界物理治疗联盟(WCPT)、世界作业治疗联盟(WFOT)国际教育标准认证。

此外,学校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合作,建构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康复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为主导的科研平台体系。同时,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软科学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和一系列省部级重大项目。

另外,学校积极开展海外中医药交流与合作,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是第一所接收台湾学生的大陆高等院校,形成了多层次、多规格、多形式的对外、对台教育格局,现有各类在校海外学生300多名。

李灿东表示,学校将以60周年华诞为起点,继续新一轮创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大学。大力推进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坚持“突出特色,分类指导,整合资源”的建设思路,推进机制体制创新,整合校内外资源,打破学科界限,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全面提升优势特色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一流学科”。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