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编辑队伍与出版改革共成长

2018-11-13 10:33:1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郝振省

郝振省

  编辑工作的神圣性是永恒的。从横向讲,是编辑把一个人的思想和技术变成若干人的思想和技术,或者变成若干人思想创新和技术发展的基础。这叫做文化传播。

  从纵向来看,是编辑把若干朝代的思想和技术变成今天时代、今天社会的思想和技术,或者变成今天时代思想创新和技术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这叫文明传承。

  改革开放40年来,出版业的持续改革开放促成了编辑人才的壮大和成长。这种快速成长又支持和保证了出版业的改革开放和繁荣走强。

  从发展的结果看,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出版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1978年105家出版社到现在585家出版社,图书的品种由1.5万种到51.2万种,销售从不足10亿元到近900亿元。从总体上看,我国出版业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出版物的基本需求与国家经济教育文化发展的需求。

  从编辑的队伍来看,改革开放40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不仅把已有的编辑出版人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起来,而且在企业化、市场化的条件下,竞争也要求出版业不断吸纳和培养编辑出版人才,成就了新时期新时代我国空前繁荣的出版业和出版产物市场。一个规模宏大、倡导工匠精神、追求编辑名家的编辑出版队伍托起了中国的出版大厦,在一批又一批进军国际出版界的品牌出版物及各种各类精品出版物的背后,是一批又一批敢担当、有本领的编辑出版人才队伍。

  然而,编辑队伍在快速增长、服务出版业繁荣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和困难。这可以概括为两个“一多一少”,其一是出版社过多追求市场规模和经济效益,与此相比,原创出版物稀缺;其二是数字网络过度传播偏多,而传统编辑向新型编辑转型的数量太少。

  对此,我提出5点建议。一是从理论和理念上,对原有的理念和观念做出更科学、更准确的理解和界定,并给予编辑出版人足够的身份认可;二是相关院校对于编辑出版的高等教育,要夯实理论和学术基础,决不能把理论学习和教学变成实践的随从;三是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出版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有效化;四是出版企业和出版集团应恢复和发扬老编辑、名编辑对于青年编辑的“传帮带”传统,尤其发挥老编辑、名编辑在业务素养和职业道德方面的榜样作用;五是编辑社团协会要提高培训水平,在坚持基础培训、常规培训、法制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宽视野、深内容、长距离的组织方针。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