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智慧城市建设要彰显地方特色

2018-11-13 09:50:00 来源:本网专稿 

2018中国(贵港)绿色智慧城市发展高峰会议在广西贵港市举行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宏伟

11月9日,2018中国(贵港)绿色智慧城市发展高峰会议在广西贵港市举行。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在会上表示,西部地区智慧城市建设要以应用为导向。同时,西部地区的城市一定要结合城市的基础条件、功能定位,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智慧发展之路。

贵港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做法是什么?西部地区如何发展智慧城市?未来绿色智慧城市发展的可行路径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本次会议上寻找答案。

着力推进资源整合数据共享

贵港,从2013年成为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到今年荣获2018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技术创新奖,显然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

贵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元在会上介绍说,近年来,贵港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着力推进资源整合及数据共享,以数字化智慧化推动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目前,贵港初步构建了全市一盘棋的“智慧贵港顶层设计”架构,形成了“一云、一网、一图”总体框架,并初步建立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机制。

主要做法有:一是创新构建模式。在全国率先采用PPP模式,选定中科曙光作为合作方,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二是推动信息一体化建设。项目按照“一云、一网、一图”总体框架,建设城市云计算中心,对各部门、各行业的数据进行统一归集,形成数据归口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动态的共建共享。三是强化公共安全综合治理。推动公安与交通、社区、市政、水务、旅游等数据的对接,实现海量数据自动化采集,动态数据按需共享,达到社会安全治理共管、共治。四是整合力量保护生态环境。采用物联网、高分卫星空天地一体化感知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对生态环境进行实时动态监测,整合环保、国土、水务等各领域数据,进行多维分析,实现管理智能高效化和监控预警自动化,探索建立闭环立体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荷城”贵港因江而名、因江而兴,可谓“贵港,贵在有港,福在西江”。贵港是一个西部地区的地级城市,是充满活力的内河港口新兴城市,是“海上丝绸之路”陆路起点城市和珠江—西江经济带战略重要节点城市。

“西部地区的城市一定要结合城市的基础条件、功能定位,找准特色,彰显特色,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智慧发展之路。”史育龙表示,有的地方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突出绿色发展的要求,走绿色智慧之路;有的发展新经济,通过智慧发展为城市带来新动能;有的通过智慧城市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打造“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

智慧城市重点是管理与服务

当日会上,政企学研等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围绕绿色智慧城市的新模式、新技术、新经济、新空间等主题,就助力绿色智慧城市发展各抒己见。

史育龙说,西部地区建设智慧城市,有一些有利条件。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为西部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强劲有力的技术支持。西部地区智慧城市的起步相对晚一些,可以充分借鉴发达的东部地区的做法与模式。

就进一步推进西部地区建设智慧城市,史育龙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对智慧城市的认识,应追求高质量、可持续、健康的智慧城市建设;处理好政府和企业的关系,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城市治理水平,避免政府过多介入,更要注重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加紧培育智慧城市发展的人才队伍等。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在发言时指出,智慧城市是个综合概念,重点是管理与服务,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结合贵港经验,赵白鸽认为,智慧城市的未来发展有四大方向:第一,新的科技革命的节点;第二,下一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就是数据,智慧城市很可能打开一扇窗口;第三,数据指导下的决策;第四,存在很多不平等现象,只有真正数据革命,才可能引导贫富差距的平衡。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顾问、浙江省原副省长毛光烈表示,智慧城市和绿色城市是一个孪生体,智慧城市从生产、生活、生态活动的源头与全程为绿色发展提供了保障;绿色城市为智慧城市明确了发展目标、方向与结果。他指出,智慧城市发展首先要能“系统解决问题”,而不仅仅是部分的、零碎的、解决某一环节的问题,而系统解决问题的主要障碍在物联网应用端与互联网平台端。

本届大会共设置主论坛、分论坛一、分论坛二和贵港夜话四大板块,举行了专题培训。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应邀作了题为《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专题讲座。冯奎从大数据大战略、大数据大时代、大数据大机遇、大数据大突破和大数据大智慧等5个板块出发,围绕大数据的概念、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国内外大数据产业形势和应用前景、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关系、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等若干当前智慧城市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讲解。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