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升级“法治湖南”

2018-11-12 15:22:23 来源:红网 鲁言

连日来,湖南“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谈法治”视频访谈正在进行中。

  法律,治国之重器。自中办、国办下发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意见后,“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渐成为依法治国的强大内驱力。而向来“敢为天下先”的湖南,“谁执法谁普法”则成为法治湖南的最大亮点之一。落实法治湖南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打造法治湖南“升级版”,作为重要举措之一的“谁执法谁普法”不能缺席。

  法治新湖南的篇章幕幕精彩,“谁执法谁普法”的湖南样板徐徐展开。作为全国最早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具体实施意见的省份,作为在全国率先推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制的省份,几项第一标注了法治湖南的新高度。

  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重在执法。把执法的“第一现场”变为普法的“第一现场”,将执法与普法深度相融,因为“法”临其境,现场解疑释惑,普法之效倍增。湖南,在“第一现场”,将以往普法“填鸭式”变为现在的“春风化雨式”,让普法更“接地气”儿,让纸上冰冷的条文变得有温度,更容易入脑入心。“以案释法”就是湖南推行“精准普法”的实例。而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的并重,变普法部门“独唱”为“合唱”,又利于形成大普法格局。

  变普法“软任务”为“硬指标”,将普法责任与各单位的执法责任紧紧捆绑在一起,强化刚性约束力,湖南创新机制抓落实走在了全国前列。各部门各单位都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并细化普法工作任务和责任,全省进行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行普法工作的重要制度设计,确保普法各项职责任务“落地生根”。责任制推行后,“依法决策”+“规范执法”成了各部门单位的“统一动作”,而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执法机制则成为“自选动作”。执法机关积极履职的背后,是依法行政成为每一名国家工作人员的自觉追求,并催生了普法规模效应的同步放大。

  卢梭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建设法治湖南,需要在全社会厚植法治信仰。让公民尊崇法制,要进行广泛深入的法制宣传教育。公权力机关依法办事的实践本身就是最好的法治教育,而公职人员恪守法度、依法行政就是“以身说法”“以身授法”,更有说服力。湖南还在全省大力推行 “互联网+法治宣传”,创新利用广播电视、基层文化服务中心,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主题走廊等媒介,进行全方位多形式的普法教育,让法安天下、法入人心,为建设法治湖南夯实了价值根基,激发了信仰力量。

  韩非子曾说:“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新时代新征途上,只要始终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省,只要始终坚定不移的营造公平正义、稳定透明的法治环境,就一定能筑牢长治久安之基,增进亿万人民福祉,推动湖南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伟大征程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