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市小庙子村突出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2018-11-12 11:43:25 来源:本网专稿 

□ 本网记者 黄金星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细致关怀“小乡村”里的“大民生”。在内蒙古赤峰市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代表发言时,总书记详细询问当地惠民政策、垃圾处理等民生细节,关怀当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改善百姓民生的具体情况。今年以来,小庙子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加强和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多维施策、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以基层党建为牵引力,全力推进乡村治理有效。小庙子村党支部聚焦“一个好班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认真发挥“头雁”效应,在她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工作,广大党员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村近年来无一例严重违法违纪行为、无一件群众上访事件。聚焦“一套好制度”,建立健全村党支部会议等制度25项,积极做好“三务”公开,对集体置产处理、重点项目建设等都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及时公开。聚焦“一条好路子”,推行“村党组织+合作组织党支部+产业基地党小组+农民党员”等党组织引领发展模式,引导村干部与合作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强化对农村合作组织的领导。探索“一个好模式”,跨地域、跨领域与“总理项目”所在地红山区铁南社区、自治区“农”字号龙头企业元宝山区和润农业党组织联建共建、取长补短、共享共赢,以融合党建引领带动乡村振兴。

以调整产业结构为突破口,扎实推动产业兴旺。小庙子村经过多年努力,形成了胡萝卜、中药材两项主导产业,产品远销东南亚、俄罗斯、韩国等地市场。2018年,两项产业总量分别达到1500亩和2500亩,在规模和效益上实现了双跨越。新建集村史馆、民俗馆、游客接待中心于一体的文旅中心,同步打造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争创自治区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重点打造赤峰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建成冷库500平米,库房400平米,建成蔬菜、中药材脱水加工和以中药材、胡萝卜、包菜为原材料的腌制酱菜加工生产线各一条,实现收入500万元。注册“小庙子村”商标,促进山野菜、西红柿、有机红薯、胡萝卜等线上线下销售,各项产品在雨润电商平台和本地批发市场的销售情况良好。

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切入点,持续深化生态宜居。完善基础设施,硬化村级公路13公里,完成道路桥涵维修改造等项目。在每个村小组建立公共厕所和垃圾池,修建固定的垃圾掩埋点,设置垃圾分类箱556个、无烟垃圾处理设备1套,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探索“双坑式填埋发酵”“粪污沼气一体化”“夏水冬旱化粪池发酵”三种模式,计划2019年因户施策改造户厕265个。有序实施“风沙源治理”和“退耕还林”项目,绿化荒山荒地3200亩,并将林权下放到群众手中,提高了群众治理和护理的积极性。

以移风易俗为风向标,有效提升乡风文明。通过发放传单、印制图版、村干部入户等多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封建迷信。定期开展“最美乡贤”“荣誉村民”“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几年来,该村已有5名自治区级“敬老孝星”,被自治区民政厅评为“孝星村”,先后有20人获得本村颁发的“最美乡贤”和“荣誉村民”称号。

以富农增收为着力点,加快实现生活富裕。大力实施“三变”改革。通过土地、资金、劳力入股等方式,吸纳村民参与合作社发展,保证稳定收益,真正实现资源变资本,资产变股金,村民变股民。近年来,合作社累计流转土地7000亩、安排就业5万人次,每年拉动村民人均增收1200元。优先流转无劳动能力家庭土地2200亩,优先雇佣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和贫困户家庭成员就业,有21户贫困户因此脱贫致富。经过几年努力,小庙子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不足4000元,提高到2017年末的12860元。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