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打造内蒙古开放发展的新高地

2018-11-12 11:42:23 来源:本网专稿 

□ 本网记者 黄金星

日前,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全区亮点工作发布会上了解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凭借其“成本最低”的政策环境、“效率最高”的政务环境、“回报最快”的服务环境,被美国米尔肯研究院评为2018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之一。

乌兰察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协作区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叠加享受西部大开发、民族区域自治、深度贫困地区及IPO绿色通道等优惠政策。乌兰察布立足文化、交通、资源、机遇这些独特优势,以新发展理念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培育出了大数据、大物流、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优势特色产业体系。

乌兰察布大数据产业异军突起。凭着稳定的地质环境、冷凉的气候和优惠的电价,被评为“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苹果公司在中国仅有两个数据中心,南方在贵阳,北方就在乌兰察布;华为云服务主要的一级节点,南方设在贵阳,北方也在乌兰察布;阿里巴巴在内蒙古的第一个云数据基地也在乌兰察布,“草原云谷”已成为乌兰察布靓丽的新名片。目前,全市已有8个数据中心落地,服务器规模达到70万台,在业内已经形成“南贵北乌”的发展格局。数据中心的集聚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华唐、博岳等服务外包企业相继落地,呼叫中心规模超过1万席。软通动力乐业空间在孵企业40多家,百度、赛诚、国信优易等数据应用项目进展顺利。

乌兰察布大物流产业快速发展。“打造内蒙古开放发展新高地”,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李纪恒书记对乌兰察布的发展定位和工作要求。占地100平方公里的庙梁物流园区已初具规模,对周边及蒙古国煤炭进行洗选配和深加工,打造环渤海及东南沿海地区动力煤配送基地。随着“公路运输转铁路运输”政策的出台,庙梁物流园区已挂牌成立内陆港,通过张唐铁路直达曹妃甸港,通过“新港—苏集”双向班列,可助力天津港“公转铁”运量200万吨。乌兰察布是中欧班列铁路枢纽节点城市,建设了占地2600亩的七苏木中欧班列物流基地,在俄罗斯、蒙古国合作建设了境外物流园区,在市内配套建设了森诺木材加工园、集宁国际皮革城等大型商贸物流、生产加工园区。目前己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26列,运输货物约16万吨,货值约3.6亿美元,被评为“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乌兰察布新能源产业势头迅猛。风电、光伏装机达630万千瓦,是自治区清洁能源总装机的五分之一,到2020年将建成1450万千瓦新能源基地。直供北京的600万千瓦风电基地及外送通道项目加快推进。

乌兰察布新材料产业迸发活力。石墨新材料种类繁多,涵盖石墨电极、高纯石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烯等产品,凯金、兴丰等14个负极材料项目加快推进,产能将达到45万吨,三信实业在生产负极材料的基础上形成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产能3000吨。高端化工产业链不断延伸,PVA产能占自治区60%,为全国单体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生产基地。氟化工产能25万吨,形成系列产品15种,实现了由初级产品向氟橡胶等高端产品延伸。绿色冶金核心业务做优做强。吉铁百万吨合金项目和雄伟光大60万吨微炭合金项目开始点火运行,合金新材料总产能达到700万吨。海立、东阳光等高压化成箔项目顺利投产,总产能达到4000万平方米。

为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提高实体经济发展水平,乌兰察布正在大力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开通“绿色通道”,设立“大项目代理服务窗口”,实行联合审图、联合验收,企业开办办结时限只需要3个工作日。积极推出更优的扶持政策,制定《招商引资十条优惠政策》及兑现办法,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实体企业运行成本。实行专人专班,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同时,借助京蒙对口帮扶,与北师大、北京八中、北京二中等知名学校合作办学,与北京协和医院、阜外医院、朝阳医院开展医疗合作,在乌兰察布就能享受首都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