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炒“炒信”鱿鱼 迎诚信环境

2018-11-09 14:38:48 来源:四川省发展改革委 信用办综合处 

   “双11”就要来了……,除了天天收到“看好自己钱包”的揶揄段子,各大电商间撩拨网友“剁手”宣传推广铺天而来,消费者也跃跃欲试,准备迎接全民网购的狂欢。受网购特点和从众心理的影响,很大一部分消费者把销售量当作购买的关键指标。于是,“炒信”这一“泡沫”招牌,就给消费者端上了桌。一些不良店家通过雇用“刷手”,以虚假交易形成交易记录、信用记录,赚取好口碑,制造销量领先、品质过硬、信誉良好的假象,欺骗消费者。“炒信”的出现,可谓炒鼓了不良电商的钱包,炒冷了消费者的期望。不但破坏了行业间的良性竞争,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合法权益,也不断侵蚀着消费者对网购的信任,威胁到网购经济的健康发展,更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毒瘤。

为此,四川省发改委信用办综合处响应人民群众诉求,紧抓“双十一”关键节点,率先作为,敢于亮剑,多管齐下,出重拳对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进行治理,坚决遏制“炒信”行为,为消费者构建“诚信消费”环境。一是迅速建立并定期共享“炒信”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子系统,曝光“炒信”黑名单,对“炒信”商家和刷单组织者进行联合惩戒,增加失信成本;二是督促平台企业在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依据自身协议和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经营行为,强化经营管理;三是联合执法部门畅通反馈投诉渠道,确保消费者权益,为共同维护电子商务领域发展环境奠定基础。

诚信是经营之本,随着失信成本的增加、监管力度的加大和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投机取巧的“炒信”行为定会无处容身,不良“炒信”商家也会被市场无情的“炒鱿鱼”,网购消费者一定能享受到更加高质量的购物体验。(四川省发展改革委 信用办综合处供稿)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