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伊春:捧出绿色就“醉人”

2018-11-09 14:22:20 来源:中国改革报 袁小峰

 

        伊春:捧出绿色就“醉人”

   ——黑龙江省伊春市绿色转型发展纪实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袁小峰

黑龙江省伊春市,因林而生,因林而兴。是中国最大的森林城市,共和国森林工业的摇篮,素有“祖国林都”“红松故乡”“天然氧吧”之美誉,更有“伊春迎宾不用酒,捧出绿色就醉人”的高度赞赏。

伊春,400万公顷广袤浩瀚的大森林,标注了伊春“生”的基因,这里创造了因林而兴的辉煌,也经受了因林而衰的痛苦,更孕育了因林而转的希望,生动演绎了对“两山论”的实践认知过程,印射出难以磨灭的转型发展实践探索轨迹。开发建设70周年、建市60周年,已累计为国家提供优质木材2.7亿立方米,占全国国有林区的20%,累计上缴利税、育林基金等近300亿元……一代代勤劳智慧的伊春人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以红松般的精神和品格,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大力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已“脱胎换骨”“浴火重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建设得以蓬勃发展,呈现出一个绿色健康美丽时尚的“全景伊春”。

 

大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伊春,曾历经“采”与“育”失衡之痛。1948年,为支援解放战争,伊春开始了大规模开发建设。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一代又一代的开发建设者,在茫茫林海雪原上建起了一座新兴的林业城市,累计为国家提供优质木材2.7亿立方米,占全国国有林区的20%,累计上缴利税、育林基金等近300亿元,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创造了短暂的经济繁荣鼎盛期,也形成“唯木独大”资源依赖思维惯势。这一时期把过量采伐森林资源当作了“金山银山”,重采伐轻抚育,重取利轻投入,一味向大自然索取,忽视了自然规律、经济发展规律,到20世纪80年代,伊春陷入了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两危”境地。

[责任编辑:彭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