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加快走向世界的脚步

2018-11-09 08:58:51 来源:中国改革报 

40年对外开放,推动四川省成都市实现从区域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跨越,枢纽辐射力、要素集聚力、产业引领力显著跃升,为服务国家开放全局奠定坚实基础

成都天府新区实景图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进 何子蕊

今年5月18日,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主题,围绕“话语引领、场景培育、要素聚集、生态创新”目标,集中展示成都新经济发展成效,对加快新要素集聚、生态链创新、产业生态圈构建,推动校院企地创新共同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6月2日,筹备半年之久的成都市对外开放大会在蓉举行。大会提出成都将以全球视野和国际眼光高水平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当月,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对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将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9月12日,第二届全球风格论坛暨成都Parcours艺术节拉开帷幕,国际知名艺术家汇聚成都,并在蓉创作全新城市印象作品,进一步凸显成都生活美学和天府文化。一周后,2018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开幕,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在蓉扎根的西博会已成为西部及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出一个国家的风貌。”今年以来,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节点的成都市,正以务实之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正以创新之势主动谋划和践行在开放发展中引领崛起、在辐射区域中协作共赢;正以勃发英姿汇聚起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聚力通道赋能

促进功能共享

倾斜的屋顶、翘起的飞檐、巨大的幕墙、翩翩起舞的音乐喷泉、川流不息的不同肤色的人群、透明橱窗里琳琅满目的奢华商品……小小太古里,透漏出的是成都浓浓的国际范;从北向南,高楼林立、环境优美,众多大集团大企业分列两旁……一条天府大道,传递出的是成都的恢弘气势和广阔前景。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中国—欧洲中心

“你去过那么多城市,如果要找男朋友的话,你会在哪儿找呢?”“成都啊!因为成都人很热情、能赚钱,有家的感觉……”22岁的俄罗斯姑娘杨玉环在与记者交谈时,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对成都的喜爱。

“作为俄罗斯业界最大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商,之所以选择到成都来发展创业,看中的是成都的开放和包容。”“成都创业很休闲,很多事情都能在一张小桌、一杯清茶中轻松搞定。”俄罗斯大数据风控服务商中方代表陈磊接过杨玉环不太流利的中文话茬说道。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确,成都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开放的城市,九次大移民更是赋予了成都开放包容的城市特质。在古代,茶马古道和金牛栈道在千山万水间开辟了成都对外交流合作的康庄大道;如今,大胆破除通道制约的成都,已由“蜀道难”变为“全球通”,极大提升了其枢纽门户功能。

据悉,目前成都正加快布局国际航空战略大通道,开通国际(地区)航线已达到110条,航线直达国家和地区数已达58个。2017年,全市航空客运突破4980万人次、货邮64.3万吨,机场口岸监管货值达3135亿元。目前,国际班列已连接境外21个城市、境内14个城市。打造了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今年前三季度,蓉欧快铁国际班列开行数量1111列,增长83.6%。全市“空铁公水”的多式联运格局已初步形成。

“近10年,成都的城市面积增了81.7%。‘一带一路’建设极大强化了成都在国家开放全局中的节点地位和枢纽功能。”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亚太人口稠密地区的地理中心,成都已具备强大的国际中转和分销优势,未来潜力巨大。

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关键在通道。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说,成都完全可以以全球视野谋划国际战略通道,加快建设全球城市网络节点,在承东启西、联通欧亚的重要使命中承担更多责任。

正是基于这样的责任和担当,成都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国际门户枢纽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奋斗目标。

——带头落实四川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实施“国际客货运航线拓展”“数字‘一带一路’信息通道建设”等五大行动计划。

——加快布局“48+14+30”(全球48个重要航空枢纽经济中心城市的精品商务航线、14个全球重要物流节点城市的国际全货运航线、30条服务对外交往和国际消费的优质文旅航线)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实现至全球门户机场“天天有航班”。

——加快构建联通全球、通江达海的战略大通道,构建“纵贯南北、横贯东西、通边达海、四向联通”的陆海国际大通道,构建“空中丝绸之路走廊”和“国际陆海联运走廊”,形成以成都为核心的亚蓉欧“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立体大通道体系。

——高标准规划建设服务“一带一路”的供应链枢纽城市和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着力建设国家级信息节点和数据中心,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信息港。到2022年,国际直达数据专用通道扩容至25Gbps。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