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放中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2018-11-08 10:04:41 来源:本网专稿 

□ 陈凌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白马千群浪涌,银山万叠天高”“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古往今来,大海因其浩瀚无边的辽阔、海纳百川的胸襟,令无数人咏之思之。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11月5日上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以大海为喻,向世界阐释中国经济。精妙的比喻,深刻的哲理,提气的宣示,在会场内外引起广泛共鸣。

取譬于海,正是因为中国经济如同一片大海,以其广、以其稳、以其开放包容,而能经风狂雨骤,能得万川归之。

大海之大,首在于其广。面对大海,人们总会惊叹它的壮阔与深邃。如今的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超过82万亿元,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而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更是让中国经济有着大海般的磅礴。

一次进口博览会,能吸引到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也足见中国经济大海强大的引力。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经济都堪称“大海”,而绝非“小池塘”。

大海之大,还在于其稳。习近平主席说得好:“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没有风暴的海洋只是池塘。有风平浪静,也有狂风骤雨,那才是大海的常态。

中国经济,也是如此。发展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有顺境,也会有逆境,有历史机遇,也会有风险挑战。风物长宜放眼量。经历过风风雨雨,中国经济才会更加强健,发展的根基才会更加稳固。更何况,中国经济体量已经如此巨大,向前发展的大趋势不是一些风雨挑战就能扭转的。岂有大海惧风雨?对于中国经济这片大海,一时一事上发展可能会有波动,但长远看还是东风浩荡。

大海之大,更在于其容。水唯善下终成海,大海为万水之归,有着极强的包容性。正是拥有不拒众流的开放胸怀、拥有海纳百川的包容品格,才能成其大、成其稳,才有如此的韧性、如此的定力。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经历过封闭带来的落后之痛,尝到过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之甜,中国深深懂得“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一道理,将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拥抱世界。“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这是庄严的宣示,也是中国经济克服风雨挑战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