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停不下来”德清改革者的朴素境界

2018-11-06 16:15:49 来源:改革网 杨禹

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要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二十天多后,我作为《中国改革报》采访团队的一员,深入浙江省德清县,探究这里为什么被称作“改革大县”?采访团队的同志们深切体会到,总书记要求的“激发、激活、激励”,在这片基层改革的热土上,有着生动而深刻的展现。

与德清的同志们深聊做改革工作的感受,“停不下来”,多次从他们口中说出。我想,这就是呼应着一年来总书记不断强调的“将改革进行到底”,来自改革基层的一种朴素表达吧。

通过调研式的采访,我们发现,德清改革的“停不下来”,有三重涵义——

首先,发展不断出题目,改革不能停下来。德清改革的源动力在哪里?在发展中。“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十几年前,在提出“八八战略”之后不久,正在浙江工作的习近平同志就在《之江新语》中,点明了这个深刻的内在逻辑。德清的改革之所以持续、有力、有效,原因之一,就是德清人民想发展、谋发展、不懈发展,发展不断出题目,改革不断做回答,发展无止境,改革无止境。

其次,改革带来好处,改革者不愿停下来。无论是在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里,还是在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舞台上,德清人民尝到了改革的甜头,德清的干部队伍经受着历练、淬炼。习近平总书记讲,改革是一场革命,“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德清的全面深化改革,真刀真枪,敢探索,敢碰硬,敢为先。改革,在改革者的语境里,没有停下来的理由。

再次,顶层设计者不断提出新要求,不让一线改革者停下来。德清一个县,承担着63项国家及省级部署的改革试点任务。有些试点机会,是德清的同志们积极争取来的。有些试点任务,是自上而下给德清的。为什么?因为在某个改革方向上,前一步,德清已经领先;进一步,德清最有条件再突破。改革一环扣一环,一步紧一步,从对改革内在规律的认识和运用出发,顶层设计者不会给改革尖兵们留下“歇歇脚”的机会。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将改革进行到底”。这句话的涵义也有至少三重——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改革开放要不断在新的起点、更高水平上再出发;改革总体上没有终点、没有止境,但在某个领域、某个阶段会有相对的“终极目标”,改革者一定要有足够的勇气、决心、能力和韧劲,始终攻坚克难,直抵这个目标。

德清的改革者们,就有这么一股劲头。德清的改革氛围里,就有这么一份境界。

全面深化改革的“德清样本”,体现了“向问题聚焦,以试点开路”,体现了极强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体现了大胆设想、小心求证,体现了决心、耐心,体现了锐度、韧劲,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体现了党政干部的付出与担当。

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在人,在队伍。“停不下来”,是德清改革者的朴素境界,更是新时代中国大地上亿万改革者的共同境界。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