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第十一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 在天津开发区举行

2018-11-05 17:23:54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探讨世界变局中的机遇和挑战

共同推动世界经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1月1日, 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联合国和平大学等机构联合主办,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举办的“第十一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在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国际金融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会议为期2天,世界500强中外著名跨国公司企业家、各界精英出席了会议开幕仪式。

据了解,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自2007年举办以来,已在北京成功举办10届,“跨国公司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受益者。‘促进跨国公司投资,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圆桌会议的办会宗旨,会议的举办将为世界经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一带一路”合作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前景。”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会上,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法国威立雅集团、泰国正大集团、中国能源投资集团、英国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集团等世界知名跨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开幕仪式。本届会议以“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以“促进跨国公司投资,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为宗旨,围绕“经济全球化的机遇与面临的挑战、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性与现实、金融开放与监管的平衡与安全、知识产权保护与技术创新中的共赢、商业领导力的价值与社会责任和‘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六大议题发表演讲、展开对话和交流讨论。

此外,会议还将举办 “国际合作发展论坛”、“世界500强对话天津滨海新区”全体会议;上市公司创新与发展论坛、食品药品安全责任论坛、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闭门会议、中欧工商领袖合作论坛、中韩工商领袖合作论坛、国际产能合作论坛等多个平行会议;并将在闭幕式上发布“在华跨国公司300强”。届时,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国相关机构领导和百余名中外跨国公司企业家深入交流,立足于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等热点问题发表见解,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今年时逢我国改革开放40年,这次会议第一次走进天津,来到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天津滨海新区,也见证了我们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跨国公司将会拥有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多的商机,更好地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天津滨海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天津开发区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多年来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综合投资环境和综合经济指标在国家级开发区中始终保持领先。天津开发区不断完善国际化营商环境,具备与国际规则对接的开放政策和功能全覆盖。特别是一大批跨国公司选择在天津开发区投资和发展,2018年前三季度,统计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9.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战略新兴产业中外资企业产值占比92.8%,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一汽丰田新一线、三星SDI等一批重大跨国公司项目竣工投产。世界500强企业中,就有117家在开发区投资,投资项目超过390个,涵盖汽车、电子、石化、装备、医药健康、现代服务业等先进产业,其中,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投资领域收入超过千亿元。截至目前,天津开发区累计外资投资总额1234.8亿美元,投资方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取得巨大成就,创造巨大价值,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缩影,也是中国与跨国公司互利双赢的缩影。在中国高质量发展中,跨国企业依靠自身优势,将迎来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本届大会的举办,为开放的中国与世界融合,为推进世界各国开放合作特别是跨国公司投资与合作贡献了智慧、凝聚了共识、搭建了平台,为跨国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舞台。(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