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乡以特色小镇为载体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2018-11-05 11:20:25 来源:本网专稿 

浙江桐乡市按照“产业兴镇、品质立镇、创新活镇”的总体思路,以特色小镇培育创建为新载体,补齐区域经济发展短板,积极探索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在创新能力建设、高端要素集聚、环境功能提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规划先行

编制小镇建设新蓝图

围绕特色小镇的内涵和特征,认真分析桐乡市产业、人文、区位优势等特点,聚焦毛衫、皮草、旅游等优势特色产业和互联网经济等新兴产业,规划建设桐乡毛衫时尚小镇、乌镇互联网小镇、崇福时尚皮草小镇、高桥健康智慧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每个特色小镇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1平方公里左右,原则上3年内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同时各镇在建设方案中,根据自身实际,结合小镇客厅建设、文化功能挖掘、社区功能完善、生态环境打造做好小镇规划,做到开发与保护相结合、历史与现代相结合。

坚持市场主体

打造产业升级新高地

创新“筑巢引凤”的激励机制和“腾笼换鸟”的倒逼机制,针对产业薄弱环节,下大力补足产业发展短板,加快特色产业提升,着力引进产品研发、创意设计、电子商务、展览发布、品牌营销等生产性服务业,将毛衫、皮草等传统产业赋予现代时尚元素,培育壮大时尚产业。搭建平台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引进,引进中国平安集团投资170亿元打造辐射长三角的综合性养生养老社区,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产业。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为契机,充分发挥大会的风口作用,启动建设乌镇省级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互联网产业领域的中国“达沃斯”。

坚持品质立镇

促进小镇环境新提升

一是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平台,启动实施乌镇大道、临杭大道等市域主干道项目,打造全市半小时交通圈。二是加快城镇有机更新,按照“世界眼光、现代理念”,加大资金投入,实施镇区景区化改造,提升城镇形象和品位。三是加快宽带网络等通信基础设施扩容提升,推进无线城市建设,基本实现城乡公共场所无线WIFI全覆盖。四是强势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全面实施与区域河道水质、森林绿化水平挂钩的财政奖惩机制,加快推进城乡水电气供应及污水、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五是提倡绿色出行,崇福、濮院、乌镇均建成全市联网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投运车辆达2300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布点。六是加快智慧城镇建设,完善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政务等系统建设运行,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

坚持制度创新

发挥体制机制新优势

一是完善创建协调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建立统计监测工作制度,及时掌握建设进展情况,制定出台政策意见,从制度层面保障特色小镇的创建和推进。二是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在特色小镇项目引进、项目审批、项目服务上,专门成立工作组,实行重点推荐、优先审批、靠前服务,加快小镇项目落地建设。三是完善要素保障机制,从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强化特色小镇建设要素保障。通过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途径,全力保障特色小镇建设用地。加大资金投入,倾全市之力推进濮院古镇保护开发、乌镇环境整治等重大项目。同时强化干部力量配备,从市级机关抽调精兵强将,支持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