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绿色建筑嘉奖机制正式落地 首批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共奖励150万元

2018-11-02 16:50:3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首批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共奖励150万元

惠州首批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共获得150万元的奖励,图为绿色建筑中海汤泉。南方日报记者王昌辉摄

10月下旬,惠州市住建局发布2018年第二批绿色建筑示范项目,4个高质绿色建筑纳入进嘉奖名单。跨入11月,该项嘉奖机制正式落地。在1日召开的全市绿色建筑工作推进会上,惠州博罗县社会服务中心等首批列入嘉奖名单的7个绿色建筑示范项目获得总计150万元的扶持资金奖励。

随着示范项目的甄选,惠州近年来绿色建筑工作稳步推进。据该局发布数据,截至当前,全市已有268个项目通过国家、省、市级评审获得标识,建筑面积规模达到2694万平方米。其中二星级以上项目18个、面积131.6万平方米,占比4.9%。

可以看到,一方面绿色建筑不断扩面发展,另一方面则是高星级项目数量较少,“落地”运行的项目更少。对此,市住建局党组成员、总建筑师游京樊介绍,面对存在的高星项目少,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通过资金嘉奖,树立行业典型,不仅能够给予扶持帮助,也将切实激发企业的建设热情。

结合当前争创国内一流城市的发展背景,游京樊坦言,一流城市要有一流的城市建设作为支撑,而高质量的绿色建筑则正是作为一流城市建设的有效成果,也能够切实提升城市的品质。“接下来将严抓‘落实’,让绿色建筑切实走进千家万户。”游京樊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张峰

全市绿色建筑规模已达到2694万平方米

近年以来,惠州市绿色建筑工作稳步推进。尤其自2016年5月取得绿色建筑一星标识评价权限后,绿色建筑建设和认证得到大力开展。

据市住建局现场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十二五”期间完成211万平方米的基础上,随后的2016年便完成270万平方米,2017年更是完成绿色建筑面积达到690万平方米,均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考核任务。

截至当前,全市共有268个项目通过国家、省、市级评审获得标识取得绿色建筑标识证书,建筑面积则达到了2694万平方米规模,其中二星级以上项目数量18个,建筑面积为131.6万平方米,占比规模4.9%。

“近几年来,绿色建筑在扩面工作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且稳定向上,但仍存在着高星级项目较少,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游京樊坦言,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问题,面对争创一流城市的目标,绿色建筑工作提质是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局制定的工作规划中对此也予以了高度关注。据9月份公示征求社会意见的《惠州市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草案)提出的要求,除了到2020年城镇民用建筑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成建筑总面积力争达到70%,对于高星级(二星级或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项目的建设,和绿色建筑运行标识项目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该专项规划明确指出,在“十三五”期间,惠州将实现新建绿色建筑总面积1500万平方米,其中高星级(二星级或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项目达到20个以上,总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还将创建一批运行标识绿色建筑示范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运行标识项目面积力争达到4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