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惩戒使百万劳动者追偿拖欠工资超百亿元

2018-11-02 13:14:04 来源:本网专稿 

明年春适时启动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砾尧

□ 实习记者 孟佳惠

日前,记者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治欠保支工作目前已取得一定进展。前三季度,人社部门为131.3万名劳动者,其中主要是农民工,追偿被拖欠工资等129.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3%和32.5%。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自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实施以来,“黑名单”中已有部分企业因限制措施而无法承揽工程建设项目,受到应有惩戒。各地人社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800件,公安机关立案1289件。

今年7月12日,人社部首次向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10月11日,发布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25家用人单位和5个自然人上榜。

今年9月,人社部印发了《2018年度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部署对各省级政府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考核。今年的考核细则共有考核指标65项,分为加强组织领导、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源头治理、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工资支付诚信体系、依法处置欠薪案件、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等六个方面。卢爱红强调,今年考核重点加强主管部门责任,强化对欠薪失信企业信用惩戒的考核力度,加大相关项目的分值权重。人社部将在年底前下发考核方案,春节后适时启动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

卢爱红透露,从11月1日至明年春节前,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易发欠薪行业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全面排查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摸清底数,依法严厉查处欠薪违法行为,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们拿到钱回家过年。

“自‘黑名单’发布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要求,积极开展联合惩戒工作。主要包括: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等方面对违法失信主体予以限制。”卢爱红表示,以上措施均取得了显著成效,“黑名单”及其联合惩戒的效果不仅体现在对违法主体的惩戒上,也在全社会范围内产生了积极警示和教育意义,为营造诚信守法经营氛围、建设和谐用工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悉,人社部已于近期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各级人社部门加快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管理工作,省级人社部门至少每季度集中公布一批“黑名单”信息。人社部也将进一步加大“黑名单”制度化公布和推送机制的建设,抓好“黑名单”各项制度的落实,做到应列入的尽列入、该公示的全公示。下一步,人社部将着力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

着力完善和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按照“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年度任务,推动“两金三制”措施尽快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在建工程项目。

着力加强欠薪源头治理。针对导致工程建设领域欠薪的深层次问题,充分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协调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加大源头治理力度。

着力加强日常监察执法和专项检查,进一步畅通劳动者举报投诉渠道。在所有建设工地落实维权信息告示牌制度,全面实行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省级联动处理机制。加强对违法失信企业的日常巡视检查,切实提高日常监察执法效率和精准度,健全跨地区执法协作机制,加强地区间的横向协作,方便农民工依法维权。

着力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依法查处欠薪行为。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加大重大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违法失信的联合惩戒力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