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严格规范管理打造“阳光低保” 查处虚报冒领等问题

2018-11-02 10:24:1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岁正阳报道 云南省民政厅日前宣布,云南将全面打造“阳光低保”,进一步严格规范管理低保审核审批等程序,建立长效监督检查机制。

云南省民政厅厅长孙青友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云南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管理推进阳光低保的若干规定》已经出台,明确从今年5月起至2020年底,集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人情保”“关系保”,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等问题。

云南将进一步规范低保审核审批等程序,采取行政手段和技术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在传统入户核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的基础上,经申请人及家庭成员授权,通过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查询其家庭经济状况,从源头上把好低保对象认定关。

同时,推广运用“互联网+监督”,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基础上,要求县级民政部门通过政务公开网公开低保对象姓名、居住村(居)委会、享受低保金数额等信息,并根据动态管理情况及时更新,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规定明确,完善公职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审查制度,实行低保金按月足额发放,建立健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和“随机抽查村(居)委会、随机抽查低保户”的“三不两随机”制度,并建立投诉举报和快速处理反馈机制。

近年来,云南全面推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共有城市低保对象51.06万人,农村低保对象259.4万人。今年前9个月,云南共支出城乡低保资金65.94亿元。

江苏苏州:违法违规办赛将被列入“黑名单”

本网讯 记者岁正阳报道 为加强和规范苏州市体育赛事管理工作,促进苏州市体育赛事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近日,《苏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制定出炉。今后,苏州将进一步严格重大、重点体育赛事申办,放宽和简化商业性、群众性赛事市场准入,并加强赛中赛后监管与服务,处理办赛、参赛违规行为。

据统计,苏州每年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达5000多场次,其中大部分为群众体育赛事,承办的省级及以上体育赛事超过60项次。在赛事数量不断增多的同时,社会力量成为举办各级各类体育赛事的“主力军”,办赛主体办赛能力不足、赛事质量较低、失信等问题的出现,给苏州市体育赛事管理工作带来了全新挑战。经过收集研究相关政策和资料,广泛征求意见,近日,苏州市体育局正式制定出台《指导意见》并向社会发布。

《指导意见》的制定目的是全面梳理相关法律法规,提供系统性指导意见,便于各级政府和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开展体育赛事管理和办赛主体遵照实施,适用于在苏州举办的各级各类综合性运动会、单项体育赛事以及面向社会的其他体育赛事。《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主办方、承办方办赛责任,细化了苏州体育赛事的分级分类管理,并对规范赛事组织、强化赛事安全、加强赛中赛后监管与服务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依据《指导意见》,今后,未经相关部门确认,任何比赛的名称不能冠以“苏州市”“苏州”“全市”字样或具有类似含义的词汇。同时,取消商业性、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鼓励社会力量组织和承办体育赛事并在举办前向体育行政部门备案。体育行政部门对经过备案的、社会效益好、影响力大的社会体育赛事,将在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提供相关补助等方面优先考虑。对严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相关赛事主体,将按照《体育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进行惩戒,并列入体育市场“黑名单”。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