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破”与“立”中深化改革 “稳”与“进”中简政放权

2018-10-31 18:17:09 来源:本网专稿 洪新涌 王福军

——福建消防部门推进“放管服”改革纪实

□通讯员 洪新涌 王福军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南

在全国率先推行消防行政许可、备案实行消防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相分离,消防审批实行“容缺受理”,民宿、养老机构、幼儿园等民生工程推行消防安全评估制,实行执法“三公示”……

近年来,福建省消防总队推出了一系列扎实有力的举措,持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破”与“立”中深化改革,在“稳”与“进”中简政放权,确保能放则放,放后管住,管而有序。不少企业和办事群众称赞消防“放管服”改革,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氛围,真正惠及民生,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让大型企业提速增效。

   “形式”的变更,赢得各方“点赞”

记者近日在福建多家行政服务中心和企业采访发现,福建省消防部门顺应“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即改即行、落地见效,给办事企业和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返乡创业青年小林东拼西凑借了28万元,打算在城区开办一家甜品店。当他捧着一袋子材料,赶到消防行政服务窗口,准备办理消防审批手续时却意外得到喜讯,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设工程,无需再办理消防行政审批。小林感慨道“作为投身大众创业的年轻人,面对各类审批脑袋一片空白,本来还担心材料带不齐,还要再跑一趟窗口,没想到消防部门推出的便民利民举措,让创业之路更加便捷。”

在三明市,从事装修工程的周先生,就是消防部门“取消部分备案项目”改革的直接受益者。他告知记者:九、十月份是装修公司业绩冲量期,他负责装修的一家公司面积600多平方米,现在只需要向消防窗口报备告知承诺书,就可以免予消防审批。这不仅免去了手续办理的奔波之苦,也为公司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

在便民利民措施发布实施前,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通常要经过设计院设计、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消防部门技术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等环节,审查工作在多个部门单位间流转,遇到设计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需要调整变更时,可能还会几次往返,因此有的大型项目从开始设计到完成审查会历经数月。

为此,福建省消防总队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报经省政府同意后,今年2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建设工程消防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分离制度,消防部门不再对施工图消防设计内容进行技术审核,只进行形式审查,技术审查部分直接采信施工图审查机构出具的审查结论。在推进落实中,办理时限也由原先的20个工作日缩减到5个工作日之内。

“我报送的消防设计审查项目,办理时间一下子省下了15天,工程也可以早15天开工,这意味着正在加紧建设的福州地铁2号线可以早日投入使用。”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高级主管罗文培说,“企业申请消防审批这样‘轻装上阵’,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厦门市9月1日起推行建设工程“并联审批”,消防部门不再对建设工程进行单独消防行政审批,受理、审查、出具批文等环节都纳入“综合审批”范畴。群众只要在一个窗口、准备一套材料,服务人员接收资料并录入系统同时推送三个部门,群众无需多头跑。

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带来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线下的办事窗口。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消防窗口工作人员小蔡告诉记者,2017年消防部门开通了审批项目微信公众号,以及政务服务网上申报服务,消防部门出具的意见书也可以用快递送达,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实现“不见面审批”,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审批材料大“瘦身”,审批时限大压缩,小微事项网上办,促进了办事效率大提升。如今,在消防部门办事窗口前,厚厚的申请材料和成堆的设计图纸不见了,排队焦急等待的办事人减少了,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理念”的转变,优化营商环境

福建省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部长陈秉安到,福建消防部门全力顺应“放管服”改革,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将重心从以行政审批为主的事前监管,转变为监督管理为主的事中事后监管,把消防工作的简政放权真正向改革深水区踏入,力求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坚持“稳”“进”并行,科学合理简政放权。过去办理建设项目许可审批,往往要准备住建、规划、消防等多套申报材料,一旦某些部门的工作理念固化、模式化,互为前置的话,一些审批前置手续不全就导致建设工程无法受理,办事群众“多跑冤枉路”,不知道找谁办、如何办。

福建省消防总队经过反复研究,在全国率先推出取消前置容缺受理措施,即取消消防审批前置,建设单位在申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或备案时,实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明文件“容缺受理”。企业在申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可同步报消防审批,取消五项审批材料,实现“最多跑一趟”。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时限长的问题,福建省消防总队推行消防审批“5365加速跑”改革,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建设工程消防竣工验收、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等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分别只剩5日、3日、6日、5日,已全部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0%以内,跑出服务新速度。

——坚持“质”“效”提升,增强企业与群众获得感。近年来,生态游、乡村游方兴未艾,民宿逐渐兴起并呈现井喷式发展,有合法手续的民宿能快速得到审批,但针对无合法手续的民宿却没有明确的审批政策。在教育、养老领域,特别是民间资本投资开办的幼儿园、养老机构,不少建筑也因无法提交消防设计审核、竣工验收意见书等原因,无法办理消防审批手续。

面对旅游业发展新形势、养老事业民间资本注入和普惠性幼儿园推广普及等民生行业现实发展现状,今年8月,福建省消防总队按照“能放则放”和“放得下、管得住”原则,确保在不“越位”,更不“缺位”的原则下,推出便民服务八项措施。其中规定,民宿、养老机构、幼儿园实行消防安全评估制,无需通过消防部门办理审批手续。

武夷山市南源岭村一位民宿经营者说,“对无合法手续的民宿实行消防安全评估制,解决了‘无照经营’的困局,这一政策可操性强,解决了从业者的一块‘心病’”。泉州市民政局养老事业科科长方海涛认为:“消防部门主动服务养老机构补短板工作,有利于解决乡镇养老院许可率较低的问题。”

——坚持“放”“管”结合,“放”“管”有效运行。“2017年的改革服务方案中规定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可取消备案,实施效果良好,在此基础上,今年8月又将这一政策的适用面积扩大到1000平方米以下。”福建省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法制处处长郑良锋说,“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我们在改革中并不盲目追求速度、力度,而是分阶段、分步骤积极稳妥地推进”。

简政放权不能一放了之,更不能为放而放。记者注意到,福建消防推出的多项改革举措中,尽管取消前置审批,但提出由具有法定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进行消防安全评估,并专门针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业务活动制定细化要求,加强过程监管和失信惩戒。真正把不该管的事交出,集中力量把该管的事管好、该服务的服务到位。

   “有形之手”施公平之策

陈秉安部长表示,“简政不是减政,放权不是放任;简政不是减责,只有科学有效地‘管’,才能促进更大力度地‘放’”。福建消防在放权的同时,深入推进监管方式创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着力优化政府服务,做到“放、管、服”三管齐下。

——让诚信主导监管,规范消防技术服务市场。福建省消防总队与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技术服务机构动态监管机制,建立技术服务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龙岩某消防检测服务机构负责人赖先生介绍,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如果违规操作出具虚假报告,消防部门将根据周期计分管理,对其进行处罚,直至暂停其执业,作为“消防安全不良行为”予以公布,给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套上“紧箍咒”。

在对技术服务机构执业的“双随机”检查中发现,厦门某消防技术服务公司因降低标准违规向相关单位出具评估报告,随即被消防总队停止执业,并列入“黑名单”。该公司负责人坦言他们现在已是追悔莫及,这一行为导致公司因小失大,不仅无法承接相关消防技术服务业务,还造成公司授信降低、融资困难,损失很大。

——让科技辅助监管,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2017年3月开始,一款移动消防执法APP在福州、厦门、泉州等地率先投入使用,APP后台随机指派监督员,随机安排检查对象,实现了“监督管理检查”双随机,打破了原先的分片包干制度,有利于推进执法责任落实,降低廉政风险。

福建省消防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执法时间、地点、事件、项目等要素及时通过图像、视频、电子数据等形式保存,实现行政许可全程可控,行政案件全程可溯,行政审批全程公开,确保执法严明公正、规范到位,进一步强化消防部门执法公信力。

——让政务公开制衡监管,提高公众知情权与监督权。2016年8月,福建消防先行先试,推行消防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重大火灾隐患信息“三公示”制度,将三类消防监督执法信息全面、完整、规范、清晰、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实现信息全面公开、社会全面认知、公民全面认同。在公示内容上,除了落实省政府要求的行政执法决定书、设定依据、项目名称、行政相对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审批部门等信息外,还将消防审批和执法的法律文书作为公示的必要内容。特别是重大隐患信息公示,更加全面地反映消防行政执法内容,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发挥公众对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的积极作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福建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消防部门面临体制机制的改革,整体体制和职能的划转并未影响消防“放管服”的步伐,消防部门只会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让改革东风不只产生阵风效应,而是让企业和群众更深度感受改革的沐浴春风。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