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铁路中法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通报会

2018-10-31 13:54:16 来源:本网专稿 曹冰峰 刁广才

      改革网哈尔滨10月31日讯(刁广才 记者曹冰峰)10月31日,哈尔滨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执行局副局长张英达向媒体记者通报了哈铁两级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执行局审判员李颖异公布了3起相关典型案例。
       2016年以来,哈铁两级法院认真贯彻最高法院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目标,通过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推进执行措施综合运用、构建高效执行模式、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开展专项执行活动等手段,全面推进执行工作,努力破解查人找物难、规避执行打击难、财产变现难、排除非法干扰难等难题,努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受到社会广泛好评。三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978件,执结632件,执结率64.6%,执行到位金额1.3亿余元。
       领导带头强化执行工作责任。哈铁两级法院始终将“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两级法院院长既统筹指挥,又经常深入执行一线,带头解决执行工作中的各类难题。2018年6月,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哈铁两级法院集中办理340件执行案件,如此大规模地将执行案件指定铁路法院执行,是历史上的第一次。哈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永刚多次组织重点案件攻关,并率先办理了省法院指定的第一起疑难案件,为两级法院办理执行案件起到了良好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哈铁中院进一步压实执行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执行约谈制度,对未履行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告诫谈话,指出问题、限期整改;对工作推进不力、做表面文章、未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基层法院,严肃通报批评直至问责处理。
       深化强制执行措施综合运用。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攻坚”“雷霆行动”等专项活动中,两级法院突出执行措施的强制性,不断强化执行措施的综合运用,督促被执行人在高压下自动履行义务。强化财产申报制度的运用,依法及时向被执行人发送报告财产令,明确财产报告范围、时限及拒绝报告或者虚假报告的法律后果,真正发挥被执行人财产报告制度的威慑作用,对拒不申报或经核查申报不实的,坚决严格依法追究惩处;强化财产网络查控,积极开展现场搜查等措施,及时核查财产线索,尽可能查找更多执行财产;坚持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罚款、拘留和追究刑责等强制手段的运用,2016年以来,哈铁两级法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38人次,发出限制高消费令117人次,有效打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探索正向激励机制,对积极履行债务的,可在计算迟延履行金、违约金、利息等方面在法律规定的幅度内给予考虑,以示鼓励。
       构建规范高效执行模式。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指挥中心管理、实施、考核、督办等职能,有效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探索建立以指挥中心为枢纽、以执行团队为办案基本单位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开通了单兵执法记录仪视频资料与节点对应存储功能,实现了执行案件流程系统、视频系统和单兵系统信息的深度融合和高效运用;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制定了《哈尔滨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关于民事财产保全工作流程的规定》,进一步规范财产保全办理流程,降低了保全成本,提升了财产保全率;出台了《哈尔滨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关于加强和规范司法评估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完善了财产快速评估工作、网络司法拍卖起拍价询价等机制,最大限度缩短评估时间;优化执行工作方法,哈铁两级法院在高度重视现代执行手段全面运用的同时,积极进行传统执行手段的传承优化,全面掌握各方信息,有的放矢开展执行工作。

       打破办案界限加强执行力量。根据执行工作需要,哈铁两级法院党组从全院范围抽调精干力量支援执行一线,切实将能力素养高、年龄层次合理、工作作风过硬的干警充实到执行队伍中来,配齐配强执行力量,为破解执行难奠定坚实基础;组成了以法官为主导,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等司法辅助人员共同参与的执行团队,各司其职,集约办公,进一步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提高了执行效率;首次尝试打破办案界限,所有员额法官全员上阵,举两级法院之力,共同办理执行案件;以“作风整顿年”“法治建设年”等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干警思想教育,规范干警执行行为,有效防范了不良问题发生。

 

[责任编辑:彭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