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电网革命 引领能源转型

2018-10-31 09:30:00 来源:本网专稿 

——访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张宇 吴昊

平坦开阔的园区里,一辆无人驾驶的车辆从路面光伏发电、行进中无线充电的电子公路上徐徐开过。这条“不停电的智慧公路”,是世界上首次实现将光伏公路、无线充电和无人驾驶三项技术融合的应用,也是10月18日亮相的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15项世界首台首套能源创新示范项目之一。

同时亮相的,还有具备被动储能、室温调节与智能语音控制家居功能的中国首个被动式住宅改造、多能综合互补利用、绿色充换电站等项目,这些颠覆性的技术,是国家电网公司多年来坚持能源创新、能源变革取得显著成效的缩影。

随着能源转型的受关注度日益上升,电网革命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在日前落幕的“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2018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记者就电网与能源转型的有关问题采访了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在他看来,本质上,这一轮能源转型是一个“再电气化”的过程,但与以往的化石能源占主导地位的电气化相比,这一轮“再电气化”进程有明显不同。

推进电网革命是促进能源转型关键举措

过去十年,中国在能源转型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了5.8个百分点,人均用电量增长了近80%。

舒印彪告诉记者,能源转型的不断深入,对电网的功能作用、运行方式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考验,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具有显著的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特征,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将带来巨大调峰调频压力,同时,随着大量分布式电源、微电网、电动汽车、新型交互式用能设备的接入,改变了传统的从电网到用户的单向流动模式,电网运行的复杂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加。

舒印彪表示,推进电网革命是促进能源转型的关键举措,未来电网要适应能源转型带来的这种变化和要求,必须在现有基础上进行革命性升级换代。

记者了解到,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项目就是这一变革方向的典型代表。2016年12月,国家电网公司与苏州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携手共建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并随后将苏州典范城市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区项目列为国家电网12个双创项目之一。

其中,能源供应类项目包括多能综合互补利用项目、高温相变光热发电等,打造“清洁低碳”的城市能源供应解决方案;能源配置类项目包括微网路由器、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等,将电能安全高效地输送到用户家中;能源消费类项目包括绿色充换电站、“三合一”电子公路等,集中展示了“绿色智能”的用能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能源服务类项目包括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综合能源展示中心等,强化“互动共享”的综合能源服务新体验。据悉,项目建成后,整体构成“电网为平台、多能互补、智能配置”的新型区域能源互联网,形成一个集能源生产、服务、展示、研发、办公等为一体的江南水乡绿色低碳园区。

舒印彪告诉记者,未来的电网在功能上向着能源互联网演进。能源互联网是有机融合能源系统、信息系统、社会系统,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核心,以能源互联互通为方向,智能灵活、多能互补、开放融合的现代智慧能源系统,能够有效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满足各种能源设施便捷接入,支持能源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未来电网将从技术上向着新一代电力系统升级

此外,舒印彪还认为,未来的电网将从技术上向着新一代电力系统升级。新一代电力系统,是适应新能源高比例接入、新型用能设备广泛应用,集成先进输电、大规模储能、新能源友好并网、源网荷储互动、智能控制等先进技术,具有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开放共享特征的新型电力系统。

事实上,早在2011年,国家电网公司对新一代电力系统的尝试就有了突破性进展。这一年,位于张家口张北和尚义地区的全国首个风、光、储、输示范工程陆续建成投运。该工程肩负着破解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瓶颈的职责,示范工程采用世界首创的风、光、储、输联合发电建设思路和技术路线,规划建设风电500兆瓦、光伏100兆瓦、储能70兆瓦,是目前世界最大的集风电、光伏、储能装置和智能输电“四位一体”的新能源综合性示范工程。

虽然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供电服务人口超过11亿,国家电网并没有故步自封,而是从电网革命入手,引领着能源产业的变革。

其中,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发展战略引领下,推动电网和公司发展转型升级。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首个负荷破亿的省级电网,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格局在江苏基本形成,同时,还建设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实施了一批世界首台、首套、首创项目。

舒印彪告诉记者,作为电网企业,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主动适应能源变革趋势,围绕打造新一代电力系统、构建能源互联网,大力推动电网创新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一是提高电网配置资源能力,二是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三是提高终端消费电气化水平,四是提高大电网安全控制能力。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累计建成“八交十直”18项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超过3万公里,直流输电容量达到8360万千瓦;公司经营区域并网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5.1亿千瓦,国家电网成为世界上资源配置能力最强、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舒印彪表示,根据国家规划,目前正在推进“五交五直”10项特高压工程,中国特高压发展将迎来又一个高峰期。

在舒印彪看来,推进电网革命,促进能源转型与变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基础设施、技术进步、产业政策、标准建设等诸多方面,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很多,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舒印彪表示,“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愿与各国同行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深化务实合作,加快电网转型升级,为推动能源清洁转型、服务美好生活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