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印击鼓传花,讴歌改革开放四十年

2018-10-30 17:31:04 来源:腾讯《一线》 

10月27日,由人民出版社、中国改革报社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我见证”诗词、书法、篆刻大赛在北京举办颁奖典礼,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大参赛者以诗、书、印相结合的方式,从百姓视角,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的巨变。

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彤致辞

本次大赛的一大特点是采用“击鼓传花”型的赛制,大赛第一环节是征集原创古典诗词,然后进行网络票选、专家评比,产生十佳诗词。第二环节是由书法、篆刻专业工作者和爱好者在十佳诗词里选取任意一首,以全文或者个别语句为内容进行书法、篆刻创作。大赛特邀知名专家高昌、宋华平、骆芃芃分别担任诗词组、书法组、篆刻组的评审组长,为作品遴选把关,确保获奖作品有较高质量。

中国改革报社社长、党委书记宋葛龙为书法组优秀奖获得者易博涵颁奖

大赛中,除了专业工作者,更多的是普通劳动者在讲述自己日常生活里的变化。来自辽宁的李大彬回忆起年轻时曾徒步百里只为了看看火车长什么样子,感慨而今高铁站就建在家门口,万里之遥迅速可达,援笔写下了《沁园春·山村高铁站》,抒写“盛世当逢,动车有站,向去由之山水欢”的喜悦。这首词鲜活明畅,有古色更有新香,得到评委一致赞赏,最终摘得诗词组桂冠。据介绍,参赛诗词中有大量作品讴歌改革开放以来工商和交通等事业的巨大进步给人们带来的获得感。另一个来稿集中的题材是新农村建设。河北工程大学2018届毕业生田尧的长诗《为小溪通村路之巨变感改革开放四十年田门所值村事咏怀五百字》、来自广东省五华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徐水宏的五律《乡村探亲纪事》便是其中翘楚。军旅作家卢冷夫的《拓荒牛》则描写出了深圳改革开放的精气神,江西诗人黄炎清的《铯原子基准钟研制成功》记录了国家科学发展的重大成就......大赛诗词评审组组长、《中华诗词》杂志主编高昌评论获奖作品道:“这些诗词新奇雄健,充满生活的芬芳,洋溢着时代激情,不同于古色古香的摹古之作,读来令人振奋。”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篆刻家骆芃芃

优秀诗词激起了书法、篆刻参赛者的共鸣。获得书法组一等奖的作品来自于出身农村的书法家刘小明,他从《乡村探亲纪事》这首诗中获得感悟,取法银雀山汉简,急就草隶,用古雅的笔法描摹出新农村的景象。今年刚十二岁的小学生易博涵,选择《拓荒牛》作为书写内容,笔触质朴而不失稳健,体现出新时代青少年的昂扬面貌。篆刻组一等奖获得者张成银、二等奖获得者张瑞河则不约而同选取了《沁园春·山村高铁站》中的最后四字“顺达长安”刻印,用苍劲有力的线条表现盛世通途的豪迈。篆刻家、书法家赵增福在颁奖典礼现场观看了获奖的书法、篆刻作品,对记者说:“我的一大观后感是,古老的传统艺术完全可以表现好今天的新生活。”

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央视著名评论员杨禹发言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