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姓视角全方位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变化

2018-10-30 17:28:4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张雪娇


中国改革报社社长宋葛龙(右)为书法组优秀奖获得者易博涵颁奖。(张雪娇  摄)

10月27日,由人民出版社、中国改革报社联合主办人民出版社读书会社交平台、国艺新时代(北京知名网络文艺社群)等单位承办的“改革开放我见证”诗词、书法、篆刻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以古典诗词、书法和篆刻的形式,从百姓视角,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的发展和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中,除了专业工作者,更多的是普通劳动者在讲述自己日常生活里的变化。获得诗词组一等奖的是来自辽宁的李大彬。他通过回忆起年轻时曾徒步百里只为了看看火车长什么样子,感慨而今高铁站就建在家门口,援笔写下了《沁园春·山村高铁站》,抒写“盛世当逢,动车有站,向去由之山水欢”的喜悦。据介绍,诗词组参赛作品中有大量作品是讴歌改革开放以来工商和交通等行业的巨大进步给人们带来的获得感。另一个来稿集中的题材是新农村建设。河北工程大学2018届毕业生田尧的长诗《为小溪通村路之巨变感改革开放四十年田门所值村事咏怀五百字》、来自广东省五华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徐水宏的五律《乡村探亲纪事》便是其中翘楚。军旅作家卢冷夫的《拓荒牛》则描写出了深圳改革开放的精气神......大赛诗词评审组组长、《中华诗词》杂志主编高昌评论获奖作品时说道:“这些诗词新奇雄健,充满生活的芬芳,洋溢着时代激情,不同于古色古香的摹古之作,读来令人振奋。”

本次大赛的一大特点是采用“击鼓传花”型的赛制,大赛第一环节是征集原创古典诗词,然后进行网络票选、专家评比,产生十佳诗词。第二环节是由书法、篆刻专业工作者和爱好者在十佳诗词里选取任意一首,以全文或者个别语句为内容进行书法、篆刻创作。大赛特邀知名专家高昌、宋华平、骆芃芃分别担任诗词组、书法组、篆刻组的评审组长,为作品遴选把关,确保获奖作品有较高质量。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