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根基 加快城市信用建设步伐

2018-10-30 15:47:59 来源:本网专稿 

——访山东省安丘市发改局局长高焕智

2018年8月17日,安丘市人民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由山东省安丘市信用办提供)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水在城中流,人在绿中游”“城在画中,人在景中”,鳞次栉比的游园、公园,完美融合了生态之美与城市之韵;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在不断地拓宽和延伸中拉大了城市框架;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在保障民生的同时彰显着城市发展的蓬勃活力……这一切见证了山东安丘这座城市的变化,也见证了这座新城的精致优雅。

“近几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安丘市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统一标准、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多方受益’的原则,把诚信建设作为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居民素质、提高科学发展水平的战略性工程来抓,全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信用环境。”近日,山东省安丘市发改局局长高焕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加强组织领导

形成强大建设合力

记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保障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基础性工程。近几年,安丘市是如何开展信用建设工作的?

高焕智: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单位共同努力,确保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在工作中,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

加强组织领导。全市成立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发改、宣传、法院、市场监管等10个部门组成的社会信用体系领导小组,建立发改、人民银行等34个部门组成的社会信用体系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了信用体系建设扎实开展。

强化工作力量。成立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配齐工作人员,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干事的信用体系工作队伍。

落实资金保障。加大市财政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倾斜力度,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体系建设中所涉及的人员、经费以及信用管理、诚信网站建设运行、信用信息数据库和服务平台建设等项目资金,统一纳入财政预算安排,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推进。

规范制度建设。先后印发了《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安丘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计划》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健全了工作机制,明确了部门职责和工作分工,形成了抓好信用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

做好数据归集

“四步走”建设平台

记者:信用信息平台的建设和推广能有效促进各类社会主体的信用状况公开透明、可查可核,实现多部门、跨地域、跨领域信息共享,在平台建设方面,安丘市是如何推进的?

高焕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我们在这方面,采取“四步走”开展此项工作。

首先,完善工作标准。我们制定了《安丘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涵盖40多个部门,覆盖了法人、自然人、其他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等公共信用信息事项251个条目,明确了信息报送等级和报送周期,将公共信用信息的征集、共享、披露、使用等环节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其次,搭建信用平台。我们建设安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安丘”网站,开通市级应用客户端,对外提供查询、公示等信息服务,构建了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自然人3个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目前,已归集各类信用信息300余万条。

再次,做好数据沟通。积极向上级信息平台提供信用数据,实现安丘信用资源与上级平台数据的互联互通。其中,政务诚信领域已累计向潍坊市提报信息1万多条。商务诚信领域已先后与1500多家企业、合作社签订了市场主体信用承诺书,企业守信意识进一步增强。

最后,定期发布“红黑名单”。围绕司法执行、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逃废银行债务等领域,组织发改、市场监管、公安、安监、环保等部门通过网站、主流媒体每季度集中发布一次,累计提报信用“红黑名单”4437条,社会诚信意识进一步增强。

完善联合奖惩

加快信用信息应用

记者:“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安丘市在联合惩戒方面,具体是如何实施的?

高焕智:我们制定了《关于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意见》,对失信主体采取限制乘坐飞机、高铁以及限制获取政府资金、金融贷款等措施;印发《关于联合惩戒执行失信行为的实施意见》,整合市法院和市文明办力量,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印发《关于失信党员和公职人员实施信用惩戒的意见》,对被列入国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党员和公职人员实施信用惩戒。另外,卫计、法院等部门多次开展集中行动,对违法生育、“老赖”等失信主体进行处理,在社会上形成强大威慑。

对于守信者,实施联合奖励。针对守信企业守信行为,住建、国税、地税、金融、市场监管等部门,研究制定具体奖励措施。安丘市市场监管局向上推荐11家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市国税局评选出390家信用A级纳税人;市地税局评选出1415家信用A级和信用B级纳税人,在全市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建立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制度。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管理事项中,依法要求相关市场主体提供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目前,财政、妇联、工会、教育、法院等多个部门在评先树优中使用信用记录,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标投标中全部查询企业信用记录。

多途径多层面宣传

社会舆论氛围日益浓厚

记者:让诚实守信深入人心是十分重要的。在诚信宣传方面,安丘市采取了哪些积极举措?

高焕智:我们一直坚持多途径、多层面宣传,及时宣传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提升社会认知度。通过电台、报纸、网站、微信开设专栏,普及诚信文化、诚信知识,宣传各部门各单位诚信建设的做法经验。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在《国土资源报》、光明网、《潍坊晚报》等国家、省级媒体刊发信用宣传稿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开展主题宣传。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诚信文化宣传教育,将诚信教育作为幼儿园、中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将诚信教育作为职业教育培训、在职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丰富相关信用知识,提高从业人员的信用意识,并印发诚信宣传折页和制作诚信宣传雨伞,依托社区、村各类基层组织,向公众普及信用知识。

强化社会宣传。在市直各部门、驻安各单位设置了“诚信安丘”建设宣传栏、公益广告;利用微信、微博、短信平台、LED显示屏、过街横幅、道旗广告等形式,扩大了宣传广度和密度,营造了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加强典型宣传。大力弘扬重信践诺传统美德,积极倡导诚实守信价值准则,传播现代诚信意识和诚信理念。如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质量奖和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山东博莱特化纤有限公司获第七届潍坊市长质量奖。汶瑞机械(山东)有限公司、潍坊新大置业有限公司、潍坊鑫安金具有限公司、山东鲁丰集团有限公司获安丘市长质量奖。抓好简报宣传,开设了“诚信安丘”建设工作简报,定期刊发交流各部门各单位“诚信安丘”建设活动的进展、经验、成效,努力形成社会重信用、人人守信用的良好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