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呼唤“知难而进 众志成城”

2018-10-30 15:23:52 来源:本网专稿 

——论青年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

□谢琳灿

2018年9月19日,党校培训班组织实践活动,集体参观了清华大学核能研究院。在占地宽广、风景秀美的昌平分院里,我看到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知难而进,众志成城”八个大字。联系核研院老师分享的中国自主高压气冷堆研发历程,深受触动和启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党员干部一代代接力奋斗是关键。知难而进,众志成城,正可作为其中核心的精神传承。

一、新时代需要“知难而进,众志成城”

所谓“知难而进,众志成城”,实际上至少包含了对个人价值追求和团队精神两个层面的要求。唯有知难而进,才能锤炼本领,持续成长。唯有众志成城,才能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新中国成立近70年,改革开放40年,正是这样一种精神信念推动中国在各个关键性领域和重大技术上取得突破,尤其对事关国家民族安危、只能依靠自主创新的国防尖端技术,更是以此为依托。实际上,这样一种精神信念,应该在更大范围内、更深层次上开展实践应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新时代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全党全民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GDP年均增速9.5%的发展速度。一方面极大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条件,提升了物质生活水平,另一方面也积累了大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随着各方利益格局的逐渐形成和固化,那些目前方案迟迟无法出台,或者出台后未得到有效落实的各领域改革,多数都已经是难啃的硬骨头。蛋糕不断做大的过程中进行利益调整相对容易,但是达到一定程度后,继续做大的速度必然下降,操作难度已经大幅提升。这种情况下,强调知难而进,众志成城,更具有现实意义。

二、新时代赋予“知难而进,众志成城”新的内涵

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这个过程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每一项事业的实现,都需要克服重重困难,需要参与全体的精诚合作。

伟大源自于艰难。知难而进,不仅是对锤炼本领的客观需要,更是个人主张的主观反映。所谓个人价值,是个人在面对各种选择时的内在取舍依据,是个人对“该不该”的主观判断。价值是行为的指导,工作之“难”,实际上考验的是青年党员干部的价值主张和追求导向。当代青年党员干部多数成长于相对和平稳定的环境,较少遭遇物质生活的困顿和艰难,与个人价值主张和追求导向相契合的事业,更能有效激发和释放青年的创造动力与激情,完成个人和事业的双重价值实现。这是所有伟大事业成功背后共同的规律。

作为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一个必选项。中国已经成为并稳居全球第二大国的地位,但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仍然需要广大人民众志成城,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这个过程,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需要不同的团队强化协同与精诚合作。中国歼—10战机的研制历时18年,几万人付出青春和心血,中间几度近于中止,还有不少人在奋斗中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种团队合作精神和协同意识,是新时代中国各领域发展必须继承和发扬的。唯有如此,才可能有效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梦想才能照进现实。

三、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实践新时代精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广大青年党员干部未雨绸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完善价值塑造、锤炼各项本领,在实践中实现弘扬“知难而进,众志成城”的时代精神。首先,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完善个人价值观的塑造。目前许多社会性问题的产生和难以解决,也正是因为某些拜金的或趋利性的价值被过分放大的原因。这些问题的解决,本质上需要从个人价值的引导改造开始。从每一个青年党员干部入手,通过先进分子的以身作则,带动社会价值体系的优化,是最为可行的方式。其次,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指导锤炼各项本领。锤炼本领最行之有效的渠道,就是在实践中努力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尤其是解决复杂困难的问题;要深刻理解现实世界复杂事件内在的矛盾和辩证统一关系,不断提升对问题的认识水平,探寻更为行之有效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再次,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引导团结各方力量。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结和带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共同参与伟大事业。这是青年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必须始终秉承的信念。

(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