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中新天津生态城海堤沿线景观专项规划”项目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

2018-10-30 12:34:52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最近,由国际著名工程顾问公司AECOM天津公司董事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波带领团队倾力完成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海堤沿线景观专项规划”项目获2017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城市规划)。2008年9月28日,天津中新生态城开工奠基。经过十年发展,生态城从一片盐碱荒滩起步,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蓬勃、社会和谐的生态新城。下一步,生态城将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秉承“国际合作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定位,大力发展集聚经济、开放经济、智能经济,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努力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示范城市。作为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战略性合作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一座烙印了“绿色”“循环”“低碳”标签,符合生态理念和绿色发展要求建设的新城,也是一座具有完整意义的全要素城市。而“中新天津生态城海堤沿线系列景观规划设计”便是杨波带领的AECOM天津团队近年来在中国完成的重要项目之一。


如今的中新生态城,清幽宁谧,景色怡人,传承该地区文化底蕴的城市带状生态公园—“印象海堤”,已经成为生态城内一处重要的旅游吸引地。这一项目展现了杨波一直秉持的理念——城市规划、旅游和景观规划设计,更需要设计者关注人文、社会环境,发掘项目的历史价值、文化意义并与环境条件有机整合。

因而,在具体的方案规划中,杨波团队结合生态城“三区合一”后实际需求、城市及旅游发展总体目标,项目以生态、环保、健康的绿色理念,近期实现绿道链接四大生态公园;远期实现十字轴生态系统链接;最终实现海洋文化体验链的串联,完成绿道系统的融合。创新性的将项目定位于为“三区合一”后的生态城打造一条滨海“绿色拉链”。并在结合海堤沿线场地现状、后方项目及周边环境等要素,前瞻性、可持续性的对项目进行了方案设计。方案整体以生态主题为背景,以文化主题为内涵,通过节点串联线索,形成生态与文化的脉络体系。呈现“浓淡相宜”总体风貌,营造自然基底的朴实无华,强化重要节点的精致塑造,体现高水平亮点。

经过对场地充分调研分析,借鉴经典案例经验,考虑区域协调、空间联系、交通组织、特色文化、风情营造、海绵城市、生态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等角度,杨波团队打造的方案塑造了城市、人、自然的无界限亲和水岸空间和自然通廊,将项目打造成为区域最独具河海自然风情、文化特色的河滨公园,功能多元、活力缤纷的城市滨水生态休闲廊道,同时也是生态城绿道网络中的重要组成。

在杨波参与的天津中新生态城规划设计项目中,他和多专业团队一起沿海边反复踏勘,从每一个段落的海岸结构,土地现状,植被状况,乃至不同潮汐时段的海岸形态,都做仔细的观察和探究。对原来几乎被废弃的“老海堤”,他提出了“老海堤”是天津海岸遗存的重要载体,是天津人民与海洋博弈共生的见证,应该得到保护和传承,并由此在国内首次提出了“海岸新遗产”保护的理念。目前“老海堤”已经建设成为中新生态城一条具有观光旅游,和绿道功能,传承该地区生态文化底蕴的城市带状公园—“印象海堤”,深受游客和广大市民欢迎。(刘红阳)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