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重庆陶瓷产业园“开门红”:惠达卫浴15亿元智能生产线开工建设

2018-10-30 09:06:1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雷云锋、梅超报道 10月29日,记者从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宣传部获悉,重庆市荣昌区卫浴产业迎来“双喜临门”:投资15亿元的惠达卫浴重庆基地智能生产线,在荣昌高新区广富园区开工建设;荣昌高新区广富园区作为重庆市特色产业建设基地,被命名“重庆市陶瓷产业园”,于当天正式挂牌。

“今天在荣昌开工建设的,是国际领先的工业4.0智能化卫浴生产线,”惠达卫浴总裁王彦庆介绍,惠达卫浴将重庆荣昌基地,定位为惠达的智能家居产业基地和销售中心。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5亿元,总占地面积748亩,分三期建设,2024年全部完成。“今天开工建设的年产80万件智能卫浴生产线项目是一期工程,总投资4.5亿元,占地380亩,预计2020年上半年投产。”据了解三期工程建成后,将年产200万件智能卫浴产品、15万套整体浴室,年产值达25亿元。

据了解,惠达卫浴规模效益居同行业亚洲第一、全球第五,产品种类超过2000多种,在全国设有2500多个销售网点,产品远销美国、英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惠达品牌价值超过60.75亿元。2018年1月22日,惠达卫浴与荣昌区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今年4月,惠达卫浴在荣昌注册子公司启动基地建设;不到一年时间,惠达卫浴重庆基地智能卫浴生产线项目落地开工……王彦庆称,荣昌区“亲商”氛围和高效政务环境,是促成项目落地的最大动因。

“这是惠达36年发展历史中的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王彦庆说,这不仅是惠达首次走出唐山、开启全国布局的第一步,也是惠达二次创业、再造一个新惠达的又一重大举措。按照发展战略规划,惠达未来将以“整体”、“智慧”和“生态”作为布局国内国外市场的战略导向,以整体浴室、智能卫浴作为产品核心,树立崭新品牌形象,在国内布局智能化生产基地。惠达重庆基地项目便是投入15亿元,建设智能卫浴产品生产线和装配式整体浴室生产线等,致力于打造工业4.0智能化卫浴生产线。“荣昌区的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延长荣昌陶瓷产业链、拓宽陶瓷产业幅、打造更为庞大的产业群,进一步提升荣昌区陶瓷产业在全国的市场竞争力。”

2017年,荣昌组织成立陶瓷产业研究小组,制定了高端建陶、环保陶促增长,工业陶稳基础,工艺陶、陶文化旅游打名声的产业发展规划。立足“西部陶都”的资源禀赋,荣昌区大力发展高精技术和智能化生产的陶瓷产业,逐渐发挥出较强的产业集聚优势。在荣昌高新区,已有广东唯美陶瓷、北京奥福陶瓷、重庆锦坤陶瓷、重庆恒隆陶瓷等陶瓷企业63家企业入驻。今年来,新签约惠达卫浴、广东金意陶陶瓷、日丰企业集团等5家陶瓷企业,新投资金额49亿元,助力荣昌成为国内新的陶瓷主产区。

“实体经济是稳定增长、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和保障,”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说,要把发展特色工业经济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全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据介绍,荣昌陶瓷产业发展得到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重庆市经信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大力支持,于今年8月被批准为全市唯一的陶瓷产业园,纳入全市特色产业建设基地。

“下一步,荣昌将以环保节能和区域环境承载力为前提,构建升级产城融合的综合性高端陶瓷生产、服务和创新高地”,曹清尧说。据介绍,荣昌已形成装备制造、食品医药、轻工陶瓷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和农牧高新产业集群的“3+1”产业集群。其中荣昌陶瓷产业到2020年将实现工业总产值150亿元,年均增长约15%,实现利税8—10亿元。“做大、做强、做优‘一片陶’文章,荣昌将打造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先进陶瓷新材料基地。”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