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公布81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清单

2018-10-28 22:57:26 来源:本网专稿 记者丁南

改革网福州10月27日电(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南)记者从福建省发改委获悉,福建省政府近日制定并印发《福建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布该省基本公共服务的81项服务项目,涵盖公共教育、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八个重点领域。

据介绍,福建此次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制,是依据现行法律法规确定的,在对接国家服务清单的基础上,以列表形式向社会公布的各领域具体服务项目的汇总。对于政府,清单内容就是各级政府应最优先保障的内容;对于百姓,清单就是自己可以享有政府保障的服务内容。从而使清单成为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有效工具。

为确保“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服务均等化规划目标实现,福建省还提出五方面保障措施:一是促进均等共享,通过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和促进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均等化,优化服务资源配置;二是创新服务供给,通过培育多元供给主体和推动供给方式多元化,扩大服务有效供给;三是提升财政保障能力,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和优化转移支付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加大培养培训和促进合理流动力度,激发基层服务活力;五是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加强规划布局和用地保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强化社会信用体系支撑。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