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在对接京冀、服务京冀中实现天津高质量发展

2018-10-27 14:07:00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京津冀协同与天津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综述 

10月10日,依托市社科联理论创新论坛系列活动和“一会一品”等平台,由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天津市环渤海经济研究会、天津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京津冀协同与天津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市社科联召开。市级老同志左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靳方华致词。来自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相关企业和学会研究会的百余人参加会议。专家学者从不同领域和侧面进行了重点发言,分析了京津冀协同与天津发展的现状、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实证和比较,提出了破解天津的问题与短板、以及加快天津高质量发展的良策。

天津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家祥教授:我国对外开放理论有着显著的实践性、时代性和阶段性特征。对内对外开放的前三个十年可以依次概括为“对外开放必要论”“加快对外开放论”“提高开放水平论”。第四个十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形成了新时代对外开放理论及其实践的新主线,给京津冀协同与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启示。

一是拓展开放视野,注重转变观念。进入改革开放的第四个十年,国内发展受国际环境变化影响越来越大。京津冀必须开阔国际视野,将国内外因素视为一个有机整体。需要转变仅就国内发展状况来规划自身发展的认识,高度重视国际因素的影响;转变对中美经贸摩擦模糊不清的认识,认清这一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积极迎接新一轮加快对外开放的挑战,破解国际上制约我国发展难题,寻找发展新机遇,谋划区域协调发展。

二是结合开放重点,拓宽协同思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认清并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创新。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会强化国内区域分工协作、互动发展,以提高总体竞争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要重视在产业方面形成以新兴产业为方向、以大型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要重视以智能制造为标志的高质量发展,协同发展工业互联网;注重协同建设自贸实验区,更好发挥天津自贸区作用;协同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等。当前,远东地区出现发展新前景,作为天津对外开放辐射重点之一的东北亚,将迎来新的机遇,可超前谋划和探索以京津冀协同和环渤海区域合作为前提的发展新路径。

三是凸显开放特色,强化改革开放。在新时代对外开放大格局中,要看到京津冀在全国的特点。京津冀在东部沿海地区中属于北部区域,与南方比,在“引进来”和“走出去”方面存在不小差距。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应当以加快改革开放,应对挑战,勇于在经济体制改革上推出重大试验,积极扩大服务业开放。

四是推进开放创新,开展多学科综合性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加强基础性、应用性理论研究。如,怎样看待经济全球化的走势与影响,怎样以协同应对挑战、抓住新的机遇?开展这些问题研究时,要注重经济、政治、法律、外交、历史、文化多学科交叉研究,提出综合性对策建议,对政府决策更有参考价值。

天津市工业信息化委员会周胜昔总经济师:当前,发达国家推行制造业“高端回流”“产业回迁”战略,扶持本国制造业发展;发展中国家制造业加大“中低端分流”,印度、巴西、越南等国加快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对我国形成了“双向挤压”的挑战。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两大战略,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赋予了天津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新定位,为天津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窗口期。近年来,天津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要求为根本遵循,以智能产业为旗帜,以产业对接为抓手,着力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阵容“首发城市”,加快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动力引擎。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我们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对天津的城市定位,借助北京科技、人才优势和河北产业承接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新兴产业,实现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为此,我市应紧紧抓住具有新工业革命代表性产业,从政策导向上明确发展重点,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规划落实重点产业实施计划,力争在较短时间里成为具有全国领先意义的拳头产业。要努力在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打造智能产业高地、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推动工业绿色发展、优化产业生态上取得历史性突破。要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打造多种类型的创新平台,落实“智造十条”实施细则,推动重大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充实项目库,狠抓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和“放管服”改革。通过多方努力,确保到2020年底,天津市先进制造业比重达到70%以上,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天津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王文俊教授:伴随智能科技的迅猛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初见端倪,人类社会正在迈向智能化时代。智能科技和产业作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制高点,成为全球共识。2016年以来,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中国相继发布相关研究报告和发展规划,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安徽、贵州等省市也出台了相关专项政策。为了抢抓智能科技重塑全球竞争格局的历史性机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背景下亟需根据天津市的实际,找准产业发展的支点和切入点。

与国内外先进地区相比,天津市以智能产业为标志的高质量发展存在的短板主要表现在:重大创新成果质量不高,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缺乏,创新链中高端企业数量较少,以及龙头企业在津研发投入强度和创新链的各环节匹配度等都有待提高。天津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应该努力建造面向全球智能产业的价值链和智能科技的创新链,并以本市实体经济的智能化升级和城市的智能化运行为切入点,重点提升智能科技创新能力,调整和优化智能产业的供给侧结构。具体措施包括:

首先,面向制造业智能升级和数字经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借重北京优质创新资源,建设智能科技创新联盟,吸纳央企与部委的信息中心以及BATJ与IT央企的研发部门,建设产业创新研究院。

其次,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的智能化升级需求、网络空间安全与公共安全的具体场景的应用需求,整合全球优质创新资源,以我为主,建立“一带一路”智能科技和产业“创新驿站”,多层面、多环节切入并抢占智能科技创新链和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

第三,面向城市和社会安全的“多粒度”应用场景,研究制定“产学研用”全链条整合和创新创业全生态优化的智能安防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案。加快建设城市安全大脑、社会-物理-网络三元交融空间中的智能风险预警靶场,为理论研究者、技术研发者、政府、创新创业者提供数据获取、数据治理、智能算法与应用等平台体系。

第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智能产业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切实保障人才、财政、金融、税收等扶持政策落地,破除政策实施过程中的“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

天津社会科学院王立国研究员:在京津冀协同与天津高质量发展中,天津市值得重视的问题主要有:区位优势及城市首位度下降,传统产业的不可替代性优势递减,新型产业规模效益不足,营商环境特色尚不突出,创业机遇和吸引力尚有差距,产业凝聚力和服务力不足,缺乏青年消费群体和消费增长潜力。建议在以下方面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条件下的天津新优势。

一是在落实天津城市定位中重塑优势。落实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定位仍然有很大选择空间,天津现有产业优势与其他城市没有形成错位,没有明显领先地位,重点产业可以继续侧重收窄。要有体现城市特色和发展期望的新的产业重点,如适应人口老龄化的老年生活用品和护理设备、高端妇幼护理和儿童教育用品和设备制造,与此有关的家用护理智能机器人,以及与文化需求相关的娱乐器材和设备等。要以全球化的视野和我国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出发,找准方向,天津市产业综合优势就可以脱变为新型特色优势。

二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打造未来优势。随着互联网和高铁等通讯与交通的迅猛发展,天津市地理位置的优势对城市发展的支撑性越来越弱,竞争更多的会集中在劳动人口和消费人口的规模差异,以及经济创新潜力。天津市可以参照一些地区的做法,超前布局城市的信息基础设施,为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例如,加快5G技术研发和布局,率先实施5G实验和商务服务。鼓励下一代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窄带物联网协同应用,继续推动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发展。建成一批国际一流的区域大型数据中心,形成开放统一的公共基础数据库等。

三是在城市品牌建设中深化优势。以“泰达”为代表的城市区域品牌也曾是中国城市品牌翘楚,它代表着天津营商环境和城市服务水平。天津市可以继续在完善营商环境中专注天津城市品牌塑造,可以从长远发展目标入手,组织专业团队研究和组织打造更加能够综合反映天津市城市特色和发展趋势的城市品牌,形成自身在下一个十年的核心竞争力。人们广为认可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广州是国际贸易中心,深圳是创新创业中心,核心特色集中就使城市有了核心竞争力,此类案例值得研究参考。

四是在京津冀迈向一体化过程中形成新优势。从发展趋势看,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分地域和领域出现一体化显而可见。建议天津市对与河北省中小城市合作发展给予更多关注,这将有更加深层次的意义。波士顿咨询集团预测数据提出,到2020年中国将有超过5000万中产阶层生活在排名中国前100名城市之外,中国海淘消费报告调查结果表明,2017年中国最敢花钱的城市一半以上是三四线城市。2018年上半年最终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已经达到78.5%,应看到三四线城市发展潜力并强化与之合作。

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处副处长雷霆华: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天津市将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围绕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奋斗目标,着力推进“五个协同”深入开展。

一是加快推进产业协同。主动服务北京,做优做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承接载体,积极承接总部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高端项目。主动服务雄安,需要天津支持、调整、付出的,坚决服从落实。

二是加快推进创新协同。深化部市、院市、校市合作,联合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完善“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技术转移体系。引进培育、发展壮大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搭建领军企业“产学研用”创新联盟。建设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

三是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协同。开展京津冀自由贸易港改革探索。发挥好“通武廊”地区“小京津冀”独特作用,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人才等一体化方面先行先试。主动对标“雄安质量”,加快推进天津新一轮城市规划修编。全面落实营造企业家创新发展良好环境的“津八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五减”改革。探索理顺“飞地”管理体制,推进统一管理。

四是加快推进环保协同。建立京津冀一体化电力建设运行体系,实施好区域煤炭减量替代和清洁化利用工程、天然气及电力供应保障工程。加强流域水环境协同治理,落实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提升饮用水水质和供水保障能力。实施土壤治理与修复规划,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继续推进七里海、北大港、大黄堡和团泊湿地保护与修复。推进滨海新区与主城区中间地带生态走廊、森林屏障建设。继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三北”防护林、沿海防护林等工程。共建廊坊北三县--平谷--蓟州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五是加快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协同。着力把天津市打造成区域铁路枢纽、航空枢纽、海上门户。加快京滨、京唐铁路建设,推进津承城际、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京沪高铁二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发挥天津港作为雄安新区最便捷出海口的优势,推动形成连接雄安新区与天津港的专用货运通道。拓展国际航运线路,大力发展海铁联运、空铁联运、海空联运。继续深化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优化环境专项行动,加快智能港口建设。(李胜毅 陈根来)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