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南安:“六个加快” 铸就城市“信”品牌

2018-10-26 21:04:22 来源:中国改革报 

经过近3年精心打造,福建南安已基本形成了以信用工作体系建设为中心、以监管机制、奖惩机制建设为着力点的诚信建设工作格局

□ 黄耿煌

“只有讲诚信、守信用,一个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一个企业才能做大做强,一个区域才能兴旺发达。”全面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福建泉州南安市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三年前的承诺。

2016年以来,南安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在“十三五”期间开展“诚信南安”系列年活动的决策部署,成为泉州市乃至全省最早启动诚信建设工作的县(市、区)。

经过近3年的精心打造,“诚信南安”建设成效凸显。如今,南安已基本形成了以信用工作体系建设为中心、以监管机制、奖惩机制建设为着力点的诚信建设工作格局,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进一步增强,为加快建设“活优富美”现代化新南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诚信成为南安新的城市精神和品牌形象

“把诚信建设写入地方‘十三五’规划,并提升到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高度,这是少有的。”南安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南安市“十三五”规划中,在第十四章中设专节《加快建设“诚信南安”》,对“诚信南安”建设做了规划部署。

2016年4月,南安市委、市政府出台《南安市“诚信南安”系列年活动及2016年“诚信南安”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决定在“十三五”期间开展“诚信南安”系列年活动,力争实现“诚信重点领域建设实现新突破、诚信信息平台覆盖加快新拓展、诚信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成效、诚信发展环境培育赢得新优势”的目标,让“诚信南安”建设形成区域竞争优势和品牌影响力,争创福建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县市。

2016年,是“诚信南安”建设年。南安围绕“加大诚信文化宣传、推动诚信社会共建”这一重点,推进政务服务、质量品牌、生产环境、项目投资、工程管理、商服市场、电子商务、金融环境、公共服务、执法司法等10个重点领域的诚信建设,落实诚信文化培育、奖惩机制优化、征信平台建设3大保障工程,先行推进县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支撑“诚信南安”建设基础体系。

2017年,是“诚信南安”巩固年。南安围绕“优化商务诚信环境、突破失信热点问题”这一重点,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突破金融领域、生产领域、销售领域、服务领域等热点难点失信问题,抓好信用信息应用,巩固“诚信南安”建设,推进政务、司法、企业、社会中介和个人等社会信用主体行为规范化建设。

2018年,是“诚信南安”提效年。南安围绕“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提效信用服务水平”这一重点,以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为先导,全面推进商务环境、公共服务、司法公信等重点领域诚信建设,从强化重点领域实名登记制度、信用信息奖惩、信用信息修复等方面入手,建立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信用体制机制,全面提效制度措施,保障信用体系建设。

2019年,是“诚信南安”深化年。南安将深化“诚信南安”建设制度体系,形成规范完善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2020年,是“诚信南安”争先年。南安将加强“诚信南安”的文化普及与城市精神塑造,树立“诚信南安”品牌形象。

随着诚信画卷的徐徐展开,诚信正不断浸透南安的城市肌理,逐步成为南安新的城市精神和品牌形象。

“六个加快”激发了发展活力

“3年来,南安信用体制加快完善,信用建设加快覆盖、失信惩戒加快联动、诚信示范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加快共享、诚信文化加快培育”,南安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用“六个加快”来描述“诚信南安”建设带来的变化。这些变化进一步增强了南安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优化了发展环境,激发了发展活力。

信用体制加快完善,制度保障信用评价有威力。今年5月,南安市发改局发布2017年度南安市政府投资项目参建单位信用评价结果,监理单位筑力(福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被考评为D级,该公司及法定代表人名下所有企业3年内被禁止参加南安市政府项目招标投标以及其他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公共服务项目等活动。

这是《南安市政府投资项目参建单位信用管理暂行规定》2016年出台以来发布的第2份信用评价结果。根据该规定,南安每年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进行信用评价,有效约束了项目投资领域的失信行为。

以此为代表的信用评价、信用监管等体制机制建设加快完善,使得一些信用评价成果得到有效运用,推动了企业信用意识的不断增强,“诚信是企业的立命之本”成为企业和企业家的信条。

信用建设加快覆盖,各行各业诚信当头有分量。诚信,对社会各界同样是命门。南安把信用建设加快向各行各业覆盖,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全面推进。

在政务诚信方面,出台了《南安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公务员诚信档案建设。在2016年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换届选举过程中,组织部、人大、政协都把诚信行为纳入任选的重要考评因素。商务诚信方面,南安重点加强金融领域信用建设,出台《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融资信用体系的实施意见》,推动构建健康金融生态环境。

失信惩戒加快联动,44个单位联合惩戒有力量。在南安,失信代价高昂。不仅失信必惩,而且因为联动惩戒,打破信息孤岛,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今年6月,《南安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试行)》出台,推动构建了44个单位失信联合惩戒平台。该制度实现各部门间信用信息的共享,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此外,南安加强政司银密切联动,加大打击恶意逃废债等金融领域失信行为,成立金融审判庭和金融执行大队,开展金融债权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去年以来共审结民间借贷案5300多件,努力化解高危融资引发的社会风险隐患。

诚信示范加快推进,守信受益信用优良有红利。有惩戒亦有示范,南安倡导诚信示范先行,发挥榜样的力量。每年,南安组织20多个部门,评选出15家诚信示范企业,以评促诚,全面提升各行各业诚信水平。

南安还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融资信用体系的实施意见》,并依托南安农商银行,为41.20万户农户建立金融信息档案,为19.54万户农户授信151.42亿元,形成全社会重视信用、尊重信用的文化氛围。

信用信息加快共享,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有合力。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信用信息只有被应用才能发挥出强大能量。在诚信建设中,南安搭建了“诚信南安”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信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并对接“信用福建”“信用泉州”等信用信息平台,实现诚信数据的互联互通,为每个主体建立了可广泛应用的电子诚信档案。

同时,南安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要求,加快信用信息公示和共享,2017年以来共推送“双公示”信息4485条。如南安法院构建与金融机构征信系统对接机制,定期发送失信人名单信息,同时将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信息列入政务公开事项,加大失信曝光,2016年以来曝光失信被执行人34,062人次,引起极大反响。

诚信文化加快培育,文化引导诚信建设有氛围。“诚信南安”系列年活动,让诚信成为南安的强音,诚信文化正在加快培育。如今在南安,“六个好”和谐村(社区)、道德讲堂、诚信论坛、农村信用工程、诚信道德模范、诚信用工企业等一系列活动,或潜移默化,或浓墨重彩地将诚信文化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范和企业精神,营造着“诚信南安”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2018-10-23《中国改革报》11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