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方面推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18-10-25 22:31:13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将推动各地将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深入开展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医养结合等试点工作,支持社会资本参与

□中国改革报记者袁琳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市化、工业化和市场化带来的人口大规模流动和家庭小型化、家庭养老功能衰弱,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养老问题逐步由家庭问题演变成为广泛关注的重大社会问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总量大、发展速度快,预计到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总量还将翻一番。”10月23日,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在首届“中日养老服务业合作论坛”上表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既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的客观需要,同时也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2.4亿

欧晓理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出3个特点:一是总量大。2017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4亿,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预计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9亿左右。二是增速快。2000年~2017年,世界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提高约3个百分点,而同期我国老年人口比重提高了约7个百分点,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三是不平衡。例如,我国最早和最迟进入人口老龄化城市的上海(1979年)和西藏(2015年)之间相差36年。”

习近平总书记就应对人口老龄化作过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到及早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对此,欧晓理表示,国家发改委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推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政策落实力度。推动各地将投融资、土地、税费、人才支持等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加强政策落实督促检查和跟踪分析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抓铁有痕,掷地有声,为社会力量参与降成本、增便利。

二是推动改革创新。加快养老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医养结合试点、康复辅助器具综合创新等试点工作,及时总结各地典型经验和有益做法,推动形成示范效应。

三是加大多元投入力度。国家发改委将继续推进实施“十三五”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兜底保障能力。同时,支持社会资本通过公建民营、发行养老产业专项债券等方式积极参与,持续扩大有效供给,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北上广正在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

“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明显高于其他年龄人口,需要得到专业的、适宜的、便捷的医疗和护理服务。”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副司长蔡菲在论坛上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2.9万余家、社区养老设施12.7万个、养老床位730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1张,养老设施基本覆盖所有城市社区和50%左右农村社区。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发达城市,正在形成方便可及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

从家庭到社区,从日间照料到医养结合,为满足绝大多数有需求的老年人在家或社区享受养老服务的愿望,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黄胜伟对记者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供给政策,加快形成以市场为主体,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更加成熟完善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欧晓理强调,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眼人口老龄化发展全局和亿万百姓福祉,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制定见实效的重大政策,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管长远的制度框架。同时,国家发改委将积极构建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共同参与的体制机制,与有关国家加强政策对话与交流,吸收借鉴有益经验。

社会运营养老机构占比升至47%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郝福庆日前表示,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纷纷出台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文件,在养老服务方面不断加大投入。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市场力量在发展养老服务业中的重要作用。为支持市场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国家发改委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以及资金投入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

“例如,我们与有关部门起草并报请国务院印发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等政策性文件,确立了在养老服务领域‘政府保基本、市场是主体’的基本原则,并在养老服务领域对外资全面放开,不设门槛,一视同仁。”郝福庆说。

据了解,近期,国务院作出了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的决策部署,为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进一步降成本、增便利,释放了巨大的制度红利。此外,国家发改委还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支持社会力量通过PPP、公建民营等方式积极参与,积极推动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拓宽社会资本融资渠道等。经过不断努力,我国由社会力量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占比已上升至47%,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据黄胜伟介绍,养老服务主体渐趋多元,民办养老机构已达1.57万家,3000余家公办机构实行公办民营,社会和市场力量广泛参与,已成为养老服务的举办主体。许多大型国有企业、保险机构正在积极布局养老市场。国(境)外企业正在抢滩中国养老服务市场。香港、澳门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设立养老机构89家,其他国家和地区外商投资设立养老类企业132家。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