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迈入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

2018-10-23 09:15:23 来源:本网专稿 

——访国家发改委原正司长级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张丽娜



张丽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赵 薇

“改革开放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的必由之路,也是面对未来,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途径,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这是国家发改委原正司长级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原巡视员张丽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也是在原国家体改委成立之初就加入、长期在改革战线工作的她对于改革开放的最深感受。

在张丽娜看来,我国40年来的改革开放是一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革一切不适合国情和人民群众意愿、释放市场主体和民间活力,使广大干部、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参与改革,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历史画卷。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挽救了当时处于崩溃边缘的国民经济,将我国带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进入新时期,多年难以破解和触碰的深层体制机制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春天的故事”再谱新曲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一曲《春天的故事》,记录了我国1978年作出改革开放重大决策后发生的巨大变化。

“在当时的形势下,我们别无选择地走上了改革开放这条道路。”张丽娜告诉记者,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指引,孜孜不倦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和又要发挥好政府宏观管理的作用。通过改革开放,我国成功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从而创造了高速发展的经济奇迹。

张丽娜引用了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博士研究的一组数据:改革开放前一年的1977年,我国人均GDP折算美元为198元,2017年为8836美元,如用人民币不变价格衡量人均GDP约涨30倍,用美元不变价格衡量约为15倍。据统计显示,1953年~1977年的25年间经济增长率为5.9%,但居民的人均收入增长率仅为1.7%;1978年~2017年,我国GDP平均增长9.6%,居民人均收入增长7.4%,明显高于改革开放以前。

2012年11月14日,党的十八大落下帷幕,提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出“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新论断,并将改革任务作了细化和分工,提出要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张丽娜告诉记者,国家发改委作为国务院专司改革的职能部门,参与和承担了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多项改革任务,其中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等任务由她所在的体改司具体负责。

张丽娜说:“公车改革是上个世纪90年代动议的一项改革,也是我们一直关注并跟踪调研的改革任务之一。但公车改革迟迟未能启动,公务用车管理体制造成了大量不规范和浪费腐败现象,每年用于公车的公共经费高达几千亿元。之前,一些地方探索的公车改革,补贴大量增加,公车的数量也大幅度增加。”她坦言:“无论是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角度,还是从从严治党、转变政府工作作风和工作形象的角度来说,公车改革都刻不容缓。”她说,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将公车改革正式列入工作议程,启动了这项重要改革。为完成好这项工作,我们做了详细的统计测算,在摸清了家底的基础上制定了改革方案。

2014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并适度补贴公务出行费用。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也先后印发《中央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中央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等文件,具体明确部署相关部门公车改革任务。

“自此,取消了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特殊公务用车,一般公务出行采取货币化保障。从制度上破除了既拿钱又坐车、公车私用等乱象。现在每当看到带有‘公务用车’标志的车辆出行在公务路途中,我就觉得特别欣慰。”张丽娜说。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