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天津市小站稻全国推介活动暨开镰仪式举行

2018-10-22 16:10:03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10月20日,以“科技与创新助力小站稻振兴”为主题的天津市小站稻全国推介活动暨首季小站稻开镰仪式在位于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的西青区王稳庄镇MAP示范农场举行。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出席。

中化集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市农科院、天津农学院、天津市食品集团等机构负责同志及全国知名专家200余人参加推介活动和开镰仪式。天津市发改委、农委、商务委、市场监管委、财政局、水务局等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副市长李树起致辞,他指出:“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站稻’的发展,把它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一系列指示要求的重要任务,调整农业结构、实现品牌强农的重要抓手,加快绿色发展、优化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以及保护传统技艺、传承中华文脉的重要举措,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张国清同志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深入研究部署,专门制定规划,让老产品焕发新活力’。”

会上,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司司长曾衍德,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沈欣,中化集团副总裁阳世昊,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天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华泽田,海南农垦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杨思涛,海垦精准扶贫示范区创建者、共富善行集团创建者吴润泽先后发言,围绕“天津发展小站稻的优势、天津小站稻育种创新及种植情况、‘小站稻’品牌振兴”等内容,同与会人员深入交流。

与会嘉宾、专家、领导共同参观了天津西青农业展示区、中化农业展示区、中化·西青现代农业合作模式展示区、天隆育种展示区、中化智慧农业系统展示区、中化现代农业天津技术服务中心展示区。这六大展示区向全国各省市专家学者重点推介了西青区王稳庄镇现代农业规划和发展成就,以及MAP示范农场项目、现代智慧农业科技等内容,展现了西青区现代高效农业的新成果、新成就,展示了西青区委、区政府在盐碱地上创造“鱼米之乡”的奇迹,以及未来通过统一品种、输出模式、打造品牌、形成加工交易平台,全力助推小站稻振兴提升的思路和举措。

 

据了解,西青区农业发展历史悠久,是天津市近郊的菜篮子,也是远近闻名的鱼篓子,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出产了全国优质的“天津大白菜”、“沙窝萝卜”等,远销东南亚、香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同时南菜北引、外销内引使名、特、优、新品种不断增加。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西青区紧紧把握新时代改革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为指引,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总抓手,充分发挥空间资源“双重优势”,以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为契机,打造以农为本,以产业高度融合为特色,辐射京津冀、雄安新区,新技术、新模式汇聚,绿色、高质量、高效益凸显的现代都市型农业示范样板区和示范区。

作为西青区重要农业基地和独流减河生态带的重要节点街镇,王稳庄镇发挥传统设施农业发展优势,引进以色列等发达国家先进技术,与新希望、中化农业等国内顶尖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着力规划建设3万亩的集中连片成规模的先进智能化农业示范园。重点打造以鸭淀水库和独流减河生态带为主题的休闲旅游风景区,制定了万亩湿地、万亩设施农业、万亩生态储备林、万亩高标准稻田的“四个万亩”农业整体规划。

小站稻作展览馆展示面积约3000平方米,是集稻作历史文化、水稻种植、民俗风情、科普体验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型特色展示馆。展区以时间为展示主线,用最新的声光电效果,从古至今,从小到大,通过图片、文字、影片、实物展示、现场体验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讲述世界稻谷起源、中国水稻发展、小站稻作历史等有关小站稻的各方面内容,从世界角度可以看到中国稻作的快速发展,从中国角度展示了小站稻的辉煌历程,带给了观众不一样的稻作文化之旅。

目前,津南区还正在打造以田园综合体为亮点、以徽派民居为特点、以全域旅游为目的地的小站稻耕文化特色小镇,力争打响小站稻耕文化品牌,推进农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奠定基础,做出样板。

在津南区下午举行的推介会上,多项振兴小站稻的合作项目得到达成。天津金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方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实施小站稻品牌宣传推广、文化旅游、农业旅游等工作;宝坻区与共富善行(天津)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小站稻振兴战略合作框架意向;中化农业与西青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中化农业的专业优势,在西青区建设3万亩优质小站稻生产基地,并在未来带动天津百万亩小站稻全面振兴。推介会上,“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专程为推介活动发来贺信,支持小站稻发展。

天津小站稻的发展具有生态、种源、科技、品牌、品质、产业、文化、政策“八大优势”。未来,天津将以优良品种、绿色技术及精深加工为引领,大力发展水稻优势产业。据了解,根据规划,到2020年,天津全市小站稻种植面积要达到80万亩,到2022年达到100万亩,年生产优质稻50万吨以上。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