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行政体制改革新路径

2018-10-22 14:33:48 来源:本网专稿 

陕西省渭南市开展减少行政层级的“市管镇”模式改革

建立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减少行政层级,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难点。陕西省渭南市以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启动建设富平县庄里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开展“市管镇”模式改革探索,大胆走出了一条减少行政层级的行政体制改革新路径。

建立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按照“镇园合一”“三镇合一”的规划设想,通过将富平县庄里工业园区和庄里镇政府合署办公,将梅家坪镇、齐村镇并入庄里镇等措施,高配庄里镇四大班子领导,设置庄里镇“四办五局一中心”的工作机构,减少政府机构数目,提高政府管理效率。同时,建立市级会议和文件发送13+1机制,渭南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级各部门召开的需要各县市区参加的重要会议,通知庄里镇参加;需下发各县市区的文件同时下发庄里镇。市级各部门将庄里镇与其他县(市、区)政府同等对待。

赋予政府综合权能。按照“能放尽放、有需则给”的原则,先行赋予庄里镇111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根据发展需要,最终赋予庄里镇全面的县级政府管理职能。一是赋予县级经济管理权限。凡需富平县审批的事项,直接由庄里镇审批,报富平县备案。通过直接交办、授权、委托等方式,把投资审批权、开发建设权、财政支配权、土地出让权、行政执法权、环保执法权全部以文件形式下放庄里镇。二是赋予庄里镇财政税收权。扩大庄里镇财政自主权,按照“核定收支、定额上缴、增量分享,一定五年”的原则,在市、县镇共同核定定额上缴基数的基础上,每年增收部分80%留庄里镇;明确土地出让净收益留县部分、城镇基础设施配套费、农业发展基金及城建等各项行政规费税费留县部分全额返还庄里镇,对庄里镇的转移支付、税收返还等由县财政直接核定并支付。三是赋予庄里镇社会事务管理权限。全面赋予庄里镇事关城乡建设、安全生产、生态保护、市场监管、社会治安、劳动监察等方面的行政综合执法权限和事关社会救助、民政优抚等审批权限,以及土地证、房产证、居民身份证、户口本、残疾证等证照办理权限。

加大改革扶持力度。一是开展多规合一。将原庄里镇总体规划和县属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合二为一,辐射齐村镇和梅家坪镇,定位于铜川、咸阳、渭南三市交汇区域,修编庄里试验区总体规划,通盘考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各方面建设。二是成立专项投资基金。为支持庄里镇改革,省级给予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市县同比例进行了配套,设立了1亿元的专项发展基金用于支持庄里镇发展,富平县每年通过财政拿出500万元用于工作的具体支持。三是优先保障建设用地。赋予庄里镇一级土地储备、经营权限,在原有1000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基础上,市、县每年分别给予一定土地指标倾斜,用于支持庄里镇核心产业用地需求。四是创新投融资体制。以市级城投、产投公司为第一平台,设立庄里发展投资公司第二平台,发展银行信贷、政府债券融资、PPP模式融资。把庄里1亿元专项发展基金在市级金融平台放大后通过庄里投资公司再进行二次放大,发展基金效益成倍数增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