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性修养 做新时代优秀党员干部

2018-10-22 11:28:01 来源:本网专稿 

□ 方美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中国正处于历史性转折的新时代,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承担着传承党的伟大事业的责任,需要从自身做起,加强党性修养,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深刻理解党性修养内容及深刻意义

党性修养一般包括理论修养、思想意识修养、组织纪律修养、作风修养、政治修养和科学知识修养。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也要有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了“五个过硬”,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这应该成为全体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新的努力方向。

二、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加强党性修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特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在领导我们党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强调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青年干部党性修养。由此可见,重视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是我们党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

全面加强党性修养是青年干部担当历史重任的需要。当前,中国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外部敌对势力意图打压,试图阻止我们发展的脚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进程中,各种社会矛盾日渐突出,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面临许多新的矛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青年党员干部身为党员系统中的中坚力量,要主动承担起历史重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三、全面加强党性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年轻干部的道德修养,引导年轻干部树立良好作风,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党性教育,保证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结合党性修养的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应在以下六个方面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

(一)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首要任务。只有坚定自己的信念,在遇到挫折困难、茫然无措时,才会找到方向。当今社会纷繁复杂,身为共产党员,面对外界形形色色的诱惑,只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时刻保持清醒。

(二)进行科学、系统性的理论学习

基本的理论学习有助于更好地认识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身为一名党员干部,最基础的要求就是牢记并深刻理解该政党的理论知识。

将平日碎片化的理论知识进行科学系统的整合,有助于培养我们的大局观念。由于工作时间限制,目前我们对党的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大多是碎片化的,很难形成系统的理论知识。应时常巩固学过的知识,将信息进行整合,善于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思索问题。

(三)加强道德修养和作风建设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党和国家的青年干部,其行为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古语有云:“无德而官,则官不足以劝有德;无功而赏,则赏不足以劝有功。”每一名党员都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严格按照共产党人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要求行事。一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二要自觉恪守职业道德,三要弘扬家庭美德,四要注重培养个人品德。党员干部应该比普通群众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这样才能成为群众的榜样。

(四)提升文化修养,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增强文化自信,需要对历史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民族民间文化、当代中国文化理性审视,对世界历史文化、异域民族文化、现代文明成果包容借鉴。

(五)严明党的纪律,守住底线不动摇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是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是严肃的,党内纪律也是严肃的,需要我们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纪律面前每个人都没有特权,要用纪律来约束我们的言谈举止。对于违反纪律者,要坚决惩治,绝不姑息。政治纪律是核心、基本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

(六)践行群众路线,紧密联系群众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的最基本理念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在日常工作中,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需求是开展各项活动的根本。毛泽东曾说:“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在开展各项工作之前,应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以“我能为群众做些什么”为出发点积极开展工作,为广大人民谋取最大利益。

(作者单位为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