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构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2018-10-22 08:57:37 来源:本网专稿 

“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圆满闭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致辞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张宇报道 10月18日~19日,“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江苏苏州成功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致辞。与会各方围绕“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全球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开展了深入广泛的研讨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出席相关会议发表演讲,并与外方嘉宾就深化能源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连维良表示,习近平主席为大会专门发来贺信,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深化能源国际合作、推动能源转型变革指明了前进方向。5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展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愿与各方一道,携手构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携手促进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携手深化全球清洁能源产业融合,携手推进全球能源科技创新合作,携手营造良好的能源变革国际环境,共筑更加紧密的能源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首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来自29个国家的能源部长和7个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国内主要能源企业和有关金融机构负责人、部分国际知名能源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就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为世界各国能源发展提供新动能、加强能源投资便利化、促进能源大宗商品贸易畅通和未来能源等重要议题进行充分交流。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是深化能源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协同保障能源安全的内在需要,是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完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的重要途径;各国应以信息共享增进彼此了解,以经验交流分享最佳实践,以沟通协调促进集体行动,携手解决在能源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谋求能源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会议期间,中国与17个国家发布了《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部长联合宣言》,为构筑更加紧密的能源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推动全球能源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模式新机制。

以“能源——为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8年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发布了相关机构及企业的能源转型成果。与会嘉宾聚焦重点、交流互鉴,在“城市和区域能源转型”“电力系统转型”“绿色金融推动能源转型”及“可再生能源产业国际合作”四个主题论坛中展开深入探讨,达成广泛共识,为进一步深化互利共赢的能源国际合作、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变革注入了新动力。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綦成元、刘宝华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负责人、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和派出能源监管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