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中国石化驻天津企业首次联合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2018-10-19 21:47:53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10月18日,中国石化驻津企业在天津滨海新区(大港)联合举办“中国石化在天津”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这是中央驻津企业首次以整体名义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中国石化驻津企业整体亮相,集中展示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成绩单。2017年,中国石化驻津企业缴纳利税168.89亿元,平均每天约4600万元。

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商报、工人日报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电视台等30余家驻津媒体和地方媒体参加会议。

根植津沽大地,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中国石化是天津市成品油供应的重要渠道。目前,中国石化在天津拥有1250万吨/年原油综合配套加工能力,12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12万吨化工销售能力、263万吨成品油销售能力。旗下天津石化、天津石油、销售华北、四建公司等企业覆盖中国石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条。

35年来,中国石化驻津企业信守“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理念,坚持诚信做产品,持续推进油品质量升级,严把油品质量关,油品质量合格率始终保持100%,有效保证天津地区成品油市场稳定供应。国Ⅵ汽柴油和乙醇汽油等清洁能源供应天津市场,高端航空煤油供应天津、北京机场,为夏季达沃斯论坛及国际气候大会等重要会议在津成功举办提供免费油品支持。

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助力京津冀地方经济发展。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项目,成为拉动天津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带动至少10条下游产品链,推动天津市及滨海新区石化产业向高端转型,磁石效应充分显现。先后参建天津市百余项工程项目建设,总投资超3000亿元,其中19项工程被评为天津市优质工程,13项工程被评为国家级优质工程。

让绿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最靓底色

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绿色企业创建上升到战略层面来抓,不断加大环保投入,从严从细环保管理,努力塑造低碳高效、清洁环保的产业新形象。

认真落实“美丽天津·一号工程”,提前完成不同阶段油品质量升级任务,积极提升油品供给质量,开发了更强动力、更清洁无积碳、具有绿色DNA技术可鉴别的“爱跑”品牌汽油,2017年初在天津上市销售,广获用户好评。

加快建设智能工厂,让生产更科学、管理更高效

秉承“创新驱动、科技先行”理念,致力打造科技、信息两大发展引擎,加强重点领域科技攻关,有力支撑引领产业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气相法聚乙烯冷凝技术”,开发的1280项焊接工艺评定和112项企业工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专利36项,在镍钛合金、低温材料等特种材料焊接和管道自动焊施工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加快智能工厂建设,成功开发能源管理、操作管理等信息系统,“信息云档案”正式上线,亚洲最大的石化中央控制室成为天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装置“最强大脑”,智能工厂通过数字化控制平台和远程操控系统,让生产更科学、管理更高效。建成涵盖华北管网的近3000公里智能化管线管理系统,实现油品管道运行及周边环境监控、三维立体成像、移动巡线终端、异常情况报警等功能,大幅提升能源管输安全。与京东合作开办“无人便利店”,充分利用大数据,实现客户自主购物、自主结算,并充分利用易捷便利店网络优势,顾客可同步下单、站外配送取货收货,真正做到用智能服务便捷天津市民日常美好生活。

匠心打造“花园式工厂”,“开门开放”笑迎八方宾朋

加快构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着力打造“花园式工厂”、绿色场站和美丽加油站。作为远近闻名的现代企业文化示范景点——化工苑,塔林辉映、绿树成荫、百花盛开、孔雀争艳、群鹿嬉戏,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精美画卷。  

坚持开门开放办企业,以“探秘智慧能源”为主题,每月不定期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学校学生、媒体代表、政府官员进入企业实地参观,促进了与公众的双向沟通,展示中国石化绿色、智慧、开放的企业形象。

爱心播撒海河两岸,中国石化公益品牌成为靓丽名片

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将“服务全运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代表中国石化向第十三届全运会赞助8000万元,统一视觉创意设计,重新布置480 座加油站,开通“全运会绿色加油通道”,发售全运会纪念版加油卡和充值卡。深度信息显示,中国石化驻津企业以整体形式发布区域性社会责任报告,在天津市尚属首次。

从2008年起,中国石化已连续10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披露社会责任理念、实践和绩效。从2012年起,连续6年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专家评级委员会评为五星级报告,居于中央企业及同行业领先地位。中国石化不仅发布集团社会责任报告,还发布过“中国石化在非洲、在巴西”等海外地域性报告。

2018年10月,中国石化驻津企业以整体形式发布区域性社会责任报告,在天津市尚属首次。(刘红阳)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