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食物”短缺,孩子怎不靠网游“充饥”?

2018-10-19 16:47: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心的食物”短缺,孩子怎不靠网游“充饥”?

在与网游争夺孩子的“战争”中失败的父母,该反省自己对孩子精神上给予的是爱还是害

漫画:曹一

9月3日,是全国中小学开学的日子,然而南通海门市初一新生许天赐,却再也不能上学了。

8月30日凌晨,许天赐不幸坠楼身亡。警察在调查中发现,许天赐坠楼前一直在玩一款叫《绝地求生》的游戏,也就是玩家口中的“吃鸡”。

他母亲认为,儿子的死是沉迷游戏“吃鸡”导致的。

近年来,随着移动设备广泛普及,青少年不再需要偷偷跑到网吧打游戏,一部手机、一台平板电脑就可以随时随地玩起来。特别是近年大热的以追击、捕杀为主题的网络游戏,以环环相扣的情境设计、感官的强刺激性,吸引了一大批青少年走进网络游戏。

以爆款游戏《王者荣耀》为例,腾讯公司最新数据显示,该游戏注册用户中11岁至20岁的玩家比例高达54%,其中不乏大量农村青少年。目前在未成年人网络成瘾因素中,游戏成瘾占到82%,已成为未成年人面临的主要网络危害。

不久前,教育部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提到要“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此次方案出台,是国家层面的举措之一。然而,只靠国家采取强制性措施,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舆论呼吁,家长和学校应站在应对第一线,陪伴和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习惯,建立新的、更有意义的兴趣领域,帮助孩子加强自制力。

“严管”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方法何来?

“父母是一门专业,要学会和孩子一起成长。”长期从事青少年健康心理问题研究的许绍阳老师认为,儿童时期心灵营养缺失,在青春期会表现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早恋、撒谎、没有安全感等,沉溺网络虚拟世界只是各种问题的一个表象。

许绍阳说:“就像我们饿了要吃东西,心灵也一样需要食物。‘心的食物’是什么?是一种身心的感受,最直接的反应就是‘舒服不舒服’。沉溺网游的孩子为什么疯狂地摄取它,是因为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在‘心的食物’方面一直处于饥饿状态,而这更多来自父母给予的成长环境。”

同样,8月30日,在雅加达亚运会的电子竞技(电子竞技Electronic Sports,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英雄联盟决赛中,中国队以3:1击败韩国队获得冠军,当晚,国内各个游戏论坛被疯狂挤占。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办公室专家库专家、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委员会副会长宗春山说,“中国电竞队的胜利来源于我们强大的分母。”

电子游戏作为一种给人提供精神娱乐的工具,以其独特的回应性、交互感和控制感,能给人带来成就感和释放压力,从而产生极大的归属感。宗春山认为,“正因如此,当学校教育的评价标准趋同,一些未成年人很难在校园生活中得到认同感时,虚拟世界的电子游戏成了他们精神寄托的出口。一些未成年人忽略了虚拟与现实的区别,导致社会主流观点对电子游戏产生恶感,所谓的‘电子海洛因’进一步被妖魔化。”

“网络游戏只是一个替代,一个载体,一切一切都在弥补孩子们现实生活中的缺失,我们要把重点放在他们缺了什么。”宗春山说,“没有一个家庭、一个学校愿意承认教育的失败,总希望找到一个替罪羊。”

“为什么我付出那么多,孩子的问题却越来越大?”

小女孩摆弄着茶桌上的“玩具”说道,“这个小脚丫真好看呀,上面还有一只小虫子。”

守在一旁的妈妈强调道:“这不叫小脚丫,这叫‘知足’,那个小虫子是蜘蛛。这也不是什么玩具,它是茶宠,饮茶品茗时把玩之物,它是用紫砂……”

还没等妈妈解释完,小女孩的视线已转移到别的地方。

这一幕,许绍阳在心理咨询辅导时常常遇到。这名只有4岁半的小女孩迷上了网络,除了游戏,她还可以用爸爸妈妈的手机进行网购,快递送来的东西不一定是她需要的,但她却特别上瘾。这个出生在优渥家庭的小孩子,父母都是高学历,高龄得女,妈妈更是倾注了全部精力,不惜辞掉不错的工作,亲自在家带孩子。

了解了背景,辅导前,许绍阳习惯在一种放松的情境里观察:妈妈气质高雅、知识渊博;小女孩聪明可爱,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小女孩的每一句问话,都成了妈妈随时“开讲”的最好理由。两人的对话总是“从惊喜开始,到无趣结束”。

在不到10分钟的观察中,许绍阳内心已有了答案。妈妈除了内疚自己做得不够“好”以外,更多是委屈,“自己付出了那么多,为什么孩子的问题却越来越大?”

“类似的案例非常多,原因都不复杂,就是孩子‘心的食物’缺失。”许绍阳在接受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采访时说,“小女孩渴望从妈妈那里得到‘心的食物’,是肯定、认同、鼓励,内心的感受是舒服的。在一次次被妈妈纠正中,内心的挫败感不断累积,当拿起大人的‘玩具’,驾轻就熟地操控着手机时,这种快感恰恰是她‘心的食物’所需要的。”

许绍阳认为,在当下许多独生子女家庭中,“输不起”的父母在根本分不清什么是“爱”和“害”时,“往往以爱的名义,不顾一切地把自己认为对的‘心的食物’塞给孩子,根本没有考虑孩子内心的感受。” 

“如果不改变这种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家庭关系等都会受到严重影响。这就是为什么现代社会中很多家庭既不存在经济问题,也没有感情出轨等,但夫妻感情、子女教育就是出现了危机,因为彼此不知道‘心的食物’是什么。”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