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性修养 争做合格党员

2018-10-19 10:01:21 来源:本网专稿 

□ 郭永刚

加强党性修养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正是由于不断加强每个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党员才能与党的核心思想保持一致,才能深刻理解党在每一时代肩负的历史使命,才能更好贯彻执行党的任务,我们党才能一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管是哪一级哪一个岗位上的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对于如何加强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过很多思想,并且明确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青年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指明了方向。

(一)切实发挥党章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

青年党员加强党性修养,首先要认认真真地学习研读党章,提高自己对党章重要性的认识,在学习中进一步明确党章的意义,明确共产党员标准,对照党章找出差距,始终把党章作为言行的标准。

(二)保持政治上的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青年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要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这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问题。在当前全球多元化冲击下,更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鲜明的政治观点,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执政为民、用权为民,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公仆本色。

(三)将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纳入党性修养的内容

什么是共产党人正确的权力观和事业观呢?那就是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让群众看到自己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自己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襟怀,看到自己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实现人民的利益,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是衡量我们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否正确的最高标准。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目中最高的位置,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四)强调实事求是与党性修养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要引为鉴戒。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

青年干部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不能停留在理论研究阶段,一定要深入实践,在实践中注意进行党性分析。要善于解剖自己,深挖思想根源,找出问题和差距,通过深入分析和实践锻炼,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五)在党内生活中提高党性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党内生活要交心,党内同志要做诤友、挚友。

青年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要重视党内生活的作用,在党支部活动中加强党性修养。青年党员干部要注重在支部活动的过程中锻炼自己,注意向老同志和有经验的同志多虚心请教,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自身党性修养。

(作者单位为国家发改委外资司)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