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盛水“盆”护好“盆”中水

2018-10-17 15:17:14 来源:本网专稿 

水利部印发《关于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实施意见》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王岩报道 日前,水利部印发《关于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要聚焦管好“盆”和“水”,集中开展“清四乱”行动,系统治理河湖新老水问题,向河湖管理顽疾宣战,推动河长制尽快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实现名实相副。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11月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面建立河长制,河长制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初步形成,每条河流都有了河长,实现了河长“有名”,全面推行河长制进入新阶段。

《实施意见》提出,要管好盛水的“盆”,集中开展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明确了清理“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的范围和标准,指出“清四乱”是对各级河长的底线要求,各地要按照水利部统一安排,到2019年7月底前完成专项行动任务,坚决清除存量。在此基础上,再用半年左右时间进行“回头看”,力争2019年年底前还河湖一个干净、整洁的空间。

河湖水系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也是新老水问题表现最为集中的区域。当前,我国新老水问题交织,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问题十分突出,水旱灾害多发频发。对此,《实施意见》指出,要护好“盆”中的水,明确防范“水多”、防治“水少”、整治“水脏”、减少“水浑”的具体要求,全面清理影响行洪安全和水生态、水环境的各类经济活动,从根子上解决当地突出水问题。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