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年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几点思考

2018-10-17 11:20:48 来源:本网专稿 

□ 艾攀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青年党员干部应该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先进的思想。关于青年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主要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青年党员干部是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力量

(一)青年党员干部是党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2017年党内统计公报,2017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956.4万名,其中35岁及以下的青年党员人数达到了2233.7万名,占1/4。从我委情况看,青年党员干部是委机关和委属单位的主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大量基础性工作。

(二)青年党员干部长期以来承担着重要任务

青年干部是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主要成员,13位中共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毛泽东同志也只有28岁。青年党员干部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主力军,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巨大的牺牲。青年党员干部也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主要力量。

(三)青年党员干部是党发展的希望和未来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二、当前青年干部提升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对青年干部提升党性修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下一步发展中仍然面临艰巨的任务。同时,世界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尚未解决,还面临着债务高起、资产泡沫、保护主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升级等多重风险。新时代、新形势对新青年提出了更高要求,青年党员干部需要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更大力量。

(二)进入互联网时代,对青年干部提升党性修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们通过微信、微博了解信息,通过手机传递信息,对传统的社会管理提出了巨大的挑战。青年党员干部知识结构较新,熟悉新技术、新设备,对互联网具备天然的“亲近”属性,更应该发挥青年党员干部的力量,在了解社会信息、引导社会舆论、创新管理方式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但与此同时,要加强青年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高其抵御诱惑、防范风险的能力。

(三)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对青年干部提高党性修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取得了伟大成就。但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青年党员干部社会阅历还较少,更容易成为“围猎”目标,更应该把提高党性修养作为成长的第一课。

三、青年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的途径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

一是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等方方面面,既有理论高度,又深入实际,还与时俱进,是我们工作和学习的最高指南,要入脑入心,学以致用。

二是要加强经典文献的理论学习。要把认真学习《资本论》《矛盾论》《实践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作为学习的重点,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学会以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来认识事物、分析事物。

(二)参加组织生活,遵守政治规矩

一是主动积极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党内组织生活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形式。青年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参加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等各类活动,在会上积极思考、主动参与,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能力水平。

二是严格遵守各项政治规矩。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强化忠诚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在学习的基础上做到严格遵守。

(三)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警惕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作风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基础问题。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决定雷厉风行抓作风建设,“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作为青年党员干部,更要把握好起点的方向,将作风建设长抓不懈。

二是守住廉政底线。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为青年党员干部,更要以零容忍的姿态反对腐败,“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在工作之初就筑牢筑实“反腐”这座坚实的堤坝。

(作者单位为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