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改革开放路 40年创造中国奇迹

——访国家发改委离休干部于永平
2018-10-17 09:11:53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刘政

青色的石榴垂在窗外的树上。不久前的一天,国家发改委离退休干部局的第一任局长于永平,在国家发改委北楼302的离退休干部局阅览室内,向记者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40年改革开放生涯。

粮票变作扫码付款,WiFi取代了拨号电话,高楼平地起,人口也随之爆炸,岁月如歌,将40年改革风雨沛然啼唱。“改革开放40年来,给我自身乃至我国人民的生活,都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我们每个人都像是一面镜子,记录着改革和时代的变迁。”于永平表示。

改革开放是必然之举

“我记得非常清楚,在1978年5月11日的《光明日报》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刊发后,引发了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随即,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表决通过了改革开放政策。”于永平说道。

“我认为,40年改革开放的道路需要回头看,值得回头看。”于永平告诉记者,在实行计划经济的年代,计划内容包罗万象,存在硬性规定、不能超越计划、比较死板等弊端。这要求企业必须在规定“圈内”运作,极大限制企业手脚,更无法发挥企业家的积极性。这与市场经济恰恰相反,阻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有其自身规律,认识、否定,再认识、再否定,顺应则进,阻限则退。所以,实行市场经济是中国发展的必然。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陈云同志提出“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在毫无发展市场经济经验的前提下,邓小平同志提出“摸着石头过河”。于永平告诉记者:“我个人理解就是慢慢来,一步一个脚印。改革前无先例、经验不足,必须稳步推进。我国重大改革都经过试点,如:设立经济特区,是从深圳开始后逐渐增多;建立自由贸易区,从上海开始,随后逐步增加。也就是说,中国能在实行市场经济的道路上稳步前行,是一步一个脚印摸索实践出来的。”

改革开放创造中国奇迹

“为什么要实行改革开放?”从1952年起就在国家计委任职的于永平,曾在领导秘书、国民经济综合局、农业局、人事司等多个岗位工作,是离退休干部局第一任局长。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他对此如数家珍。“当代青年人对当时广大农村所实行的政策可能不太了解,但年纪大的人都有难忘的亲身经历。上个世纪60年代初,全国粮食生产非常困难,我在计委农业局负责农业计划工作,专管粮食生产,与‘三农’工作打交道,常出差调研,有着极为直观的感受。”

“那个时候的农村有种普遍现象,被称为‘吃大锅饭’,这直接导致农民生产积极性不高,不少人出工不出力,到地里干活不多,扎堆聊天甚多,混时间挣工分。”谈到过去在广大农村普遍存在的体制机制弊端,于永平直言不讳,“安徽省小岗村的18位农民为什么会签下‘生死状’,冒着坐牢的风险,在包产到户契约书上摁下红手印?他们懂得受穷是‘大锅饭’造成的。实行包产到户仅一年,秋收打下的粮食,不仅户户都有余粮,还能贡献国家若干斤余粮。”

“40年来,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中国用短暂40年走过了其他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改革开放创造出的中国奇迹,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的迅速崛起。”于永平对此娓娓道来。

谈及未来的发展,于永平表示,改革开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改革必有新超越。把改革真正深入下去,就要继续解放思想,拿出新的理论勇气和智慧,最大限度地营造社会共识。改革永远在路上,实现伟大中国复兴的梦想不能动摇。

部委变化彰显时代变革

“时代在变,国家的政策在变,老计委也跟着在变。”于永平说,国家计委成立距今已有66年,门口大牌子更换了三次。计委成立26年后的1998年,门口牌子改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又过了5年,在2003年更改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牌子的更换意味着它的内部结构、工作任务内涵均有重大的改革。这是计委重大改革的象征、时代发展的必然。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计委每年要审批数百个重大项目。为了保证国家预算合理支配,在时任计委主任宋平同志的推动下,我国加强工程咨询行业建设,凡是亿元以上的国家大项目,必须经过咨询公司做可行性研究报告,而后报计委,计委审批后上报国务院决定。”于永平表示,这一改革可以有效避免国家项目重复建设。

“我委的工作重心一直都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调整,它的变化和成长,与一代一代的青年干部是离不开的。”谈及如何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服务全委时,于永平用六个字作总结:用心用情用力。“由于得到老干部们的认可和信赖,我从人事司司长的位置调任到离退休干部局担任局长。老干部们需要我,我也有责任、有义务为这些革命先辈服务、奉献。所以,我带动离退休干部局的同志,力争把服务做到老干部家里去,做到老干部的心坎儿里去。现在我自己也变成一位老干部,再看我委一批又一批青年同志和他们的成长,我倍感欣慰。”

枝条烂漫的石榴轻敲窗牖,垂坠的弧度昭示着逐渐成熟的累累硕果。“部委的变革紧扣发展改革的脉搏,而年轻人则是发展改革不竭的新鲜血液。我国改革开放的道路将由这些年轻人继续下去,蹄疾步稳,奋力前行。”于永平望着窗外满怀深情地说。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