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力挺分布式光伏发电向高质量发展

2018-10-16 15:50:54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昊

□ 实习记者 郑飞

10月9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说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5月31日印发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823号)实施中的有关事项做了进一步说明。

《通知》明确,今年5月31日(含)之前已备案、开工建设,且在今年6月30日(含)之前并网投运的合法合规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标杆上网电价和度电补贴标准保持不变。对于已开工未并网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考虑到户用光伏从申请并网到实际并网一般需2周~3周,明确给予户用光伏一个月的缓冲期,最大程度将《通知》发布前已开工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国家认可的规模范围之内。

该《通知》的发布,意味着近年来颇受青睐的分布式光伏仍然是政策重点呵护的领域。随着政策的持续发力,分布式光伏或将迎来突飞猛进的增长,并不断地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

能源发展新形态

分布式光伏发电具有就近利用清洁能源资源,能源生产和消费就近完成,能源利用率高、污染排放低等优点,代表了能源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形态。按照《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和《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部署,分布式光伏的装机量较地面光伏电站多出了1500万千瓦。

此前,国家能源局曾公开表示,国家发展光伏的方向坚定不移,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毫不动摇。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日前对记者表示,自2013年以来,国家针对分布式光伏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不断获得政策红利。2013年出台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使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除了规划选址、土地预审、水土保持、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及社会风险评估等前置条件,个人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则采取更为简便的登记方式管理,并优先获得国家补贴。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了解到,早在2016年12月《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就提出:优化太阳能开发布局,优先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促进光伏规模化发展。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规模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00万千瓦、光伏电站4500万千瓦。

“今年上半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224万千瓦,同比增长72%,新增规模首次超过集中式光伏,体现了光伏发电未来发展方向。”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司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

对此,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霁雪认为:“推动以分布式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既是能源清洁低碳化的最经济方式之一,也是促进能源和信息行业融合发展,构建下一代综合能源体系的最现实途径,还是电力系统泛电力电子化的破题之举。”

地方支持热情高

“分布式光伏是今后光伏发展的重点领域,保守估计,2019年户用光伏装机量不会低于2018年。”王霁雪指出,近年来,依据《可再生能源法》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全国不少省份陆续出台了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在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给予补贴基础上,不少地方政府出台了支持分布式光伏发展的补贴政策。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5月31日之后,我国有超过10个省份对分布式光伏出台了地方性补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浙江、河北、广东、湖北、安徽、福建、内蒙古、辽宁、江西、北京、江苏、上海12省份出台了补贴政策并仍在执行。其中浙江最为突出,除省级补贴外,还有8个地市、20个区县出台了电价补贴或初始投资补贴政策。从实施情况来看,这些地方政策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大大促进了当地分布式光伏发展。

“近年来,欧洲、日本等地区和国家的实践已经证明,以户用光伏系统为代表的分布式光伏大规模并入电网,在技术上可以实现、其经济性也在不断提高,我国更是通过近三、四年的持续激励,使得分布式光伏在各类可再生能源发展型式中增速最高,尤其是户用光伏系统自2017年以来的增速更是遥遥领先,反映了国家对于光伏产业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的支持是有目标、有力度、有效果的。”王霁雪对记者表示。

户用光伏潜力大

“国家对光伏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发电持积极支持的态度,让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具备了五大投资价值,即可以用来交易、可以成为企业配电网的重要电源、可以成为能源管理的入口、可以成为售电的入口、可以成为能源互联网的重要要素。”赛迪顾问陈东坡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认为,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还是需要支持性政策的出台,现在农村电网容量不足、上网难是一个大问题,而工商业屋顶越来越缺乏。我国屋顶分布式光伏理论上安装容量大于300GW,而满足要求的却不足30%,发展潜力很大,但是需要做一些改造。

记者了解到,国家有关部门将会在已开展工作基础上,充分听取和吸纳各方意见,继续完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做好光伏发展,特别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政策和服务保障工作。

不过,虽然目前许多分布式光伏项目已经基本具备平价上网的条件和基础,但其发展仍然存在瓶颈,譬如需要花费不小的时间和精力来寻找优质屋顶。

对此,王霁雪充满信心地表示:“根据相关机构的研究成果,我国共有4亿户家庭,其中5000万个家庭拥有自建房屋,有2000万个屋顶适合建设户用光伏系统,未来我国户用光伏市场无限广阔。我们期待光伏行业通过不断发展和创新,不断挖掘产业链各环节内在实力,早日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目标。我们也期待全光伏行业坚定信心,共同努力,使户用光伏造福社会、造福百姓!”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