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增加就业作为宏观调控主目标

2018-10-16 09:14:51 来源:本网专稿 

——访国家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原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宋晓梧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宏伟

1995年底,他被调到国家体改委,后随着机构改革,进入国家发改委,到2008年离开领导岗位。在此期间,他在统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公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财税制度改革、宏观经济分析、振兴东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改革的很多焦点问题上,他都有独到的见解。当记者请他谈谈这些年的领导工作中一两件特别值得回忆的事情,他毫不迟疑地回答,有两件——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资源枯竭型城市棚户区改造。

他,就是国家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原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宋晓梧。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后如何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两者之间有何联系?东北振兴有何“药方”?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宋晓梧。

尊重地方和群众的首创精神

记者:作为改革开放40年来的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谈到改革开放,给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对于今后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您有哪些意见建议?

宋晓梧:我认为改革开放是一个探索过程。改革开放40年来,正是通过坚持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生产力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

在充分肯定40年来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发展过程当中积累的问题,需要认真去解决。进一步改革开放很迫切,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很迫切。

对于今后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我认为,应该坚持思想解放,坚持在顶层设计引导下,尊重地方和群众的首创和探索精神。因为毕竟搞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相结合,我们没有可以照抄照搬的经验。

另外,在目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应明确把增加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物价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是宏观调控的四大目标。实践证明,这四大目标在不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应当有所侧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把经济增长作为首要目标,这在物质财富十分匮乏的国情下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随着调整产业及技术结构、消化长期积累的过剩产能进入加速期,就业问题凸显。

今年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就业”被提到了下半年要重点做好的六项工作之首。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最明显的变化是中美经贸摩擦。而就业是民生之本。以增加就业为主要调控目标,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地方政府转变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发挥市场配置劳动力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在竞争中充分涌流;另一方面,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城乡广大就业者提供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和职业安全、社会保障网络,并加强监管。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不能动摇

记者:您认为,在当今诸多需要改革的领域,应该从哪个方面入手,或者是哪个方面是最关键的?

宋晓梧:新的改革举措涉及方方面面,需要配套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但无论采用何种手段,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大方向决不能动摇。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完整的制度体系,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体制以及生态文明等,内容十分丰富。从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这个角度出发,当前可以从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和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这两方面深化改革。

为什么要从这两个方面入手呢?我认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既然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应该比其他类型的市场经济或者比其他类型经济更讲究公正、公平、共同富裕。

回顾我们的改革历程,最初也是从收入分配入手的。当时为了打破大锅饭平均主义,难免有一个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过程。但是到了今天,显然共同富裕应该成为我们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主导的一个方向。

第二方面,我认为市场配置资源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构架,也存在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从过去完全的计划配置资源转到市场配置资源,我们采取了渐进的转移方式,肯定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和市场边界会存在不太清晰、不太完整的转变过程。比如说我们在改革过程中,很多商品都已经实现市场化配置,但是要素市场,包括劳动力市场、资金市场、土地市场仍然没有做到很好的市场配置。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这充分表明了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性,它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

如今,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后边很多改革领域里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不管怎么样,来之不易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不能动摇。只要我们能够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把各种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财富充分地涌现,同时能够合理地分配这些财富,让不同的群体共享改革与发展的成果,我想我们就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上取得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