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国内外知名道医齐聚都江堰义诊和养生交流

2018-10-15 22:09:3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何子蕊报道)2018年成都青城山罗天大醮系列活动于10月9日正式拉开序幕。作为系列活动组成部分的群众文化活动:“道在养生——道医义诊和养生交流展示”也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关注。

活动由青城山道协主办,世界道医养学会、四川省中医药学会道医养文化专业委员会、四川省道医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以“遵从自然规律、循道而医、循道而养和循道而药”为准绳,通过“祭祀药王孙思邈、道医道养文化交流、道医名中医义诊”的形式,继承和创新“道医道养”这一理念,是2018成都青城山罗天大醮系列活动中一项惠及大众的重要内容。

●道医道养文化交流

  道门中自古有十道九医之说,道学和医学一脉相传。从传承来讲, 道医是中医的起源,其医学和药物学的精华为中国医学的组成部分。 中医集成并发扬其中中草药内服, 针灸推拿外治,阴阳五行调理的精髓,逐渐形成了现代的中医学科。

  10月12日下午,一场以“道在养生”为主题的专家讲座在都江堰市工人文化宫举行。成都中医药大学医院管理委员会主任钟森现场以《道医、道养和道药》为题进行讲学大汉帝师张良心法传承人张元明,美国纽约红龙武术学校校长、国际杨氏太极拳协会纽约州巴夫罗市杨澄甫太极拳中心主管Sifu Robert A.Gott,现场讲述《青城山古典道医养在美国的传承和传播》,并现场演示了青城山隐仙派先天太极拳五势丹道绝学;中国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四川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原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杨殿兴以《都江堰水利工程和中医药文化》为题,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博大精深的都江堰水利文化和中医药文化。

  同时,来自都江堰的特色养生产品和特色文创产品也在讲座现场进行了展示。

●道医名中医义诊

从10月9日下午起,由中国道教协会推选的李宇林、彭崇阳、贺信平、马占军、杜伟成、彭树林等6名知名道医,分别在青城山新山门及都江堰市壹街区同心广场进行义诊。号脉、问疾、针灸、推拿、按摩……道医们循道而医、各有所长,他们用潜心钻研多年的道家医术为游客和市民救病解疾。此外,成都中医药大学医院管理委员会主任钟森教授携马喜桃、薛海岩、刘源、涂翔、扈晓宇、白松林等7位四川省、成都市名中医,及胡孝荣、张大铮、喻少峰、朗俊等4名都江堰市的知名中医药专家,于10月13日在青城山新山门进行了义诊。听说这些平日里一号难求的道医名中医要开展义诊,不少市民早早来到现场排起了长队,并对名医们精湛的医术交口称赞。


●祭祀药王孙思邈

孙思邈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医药学家和思想家,其医学著作《千金要方》被医学界奉为经典,其名言:“人命至重,有贵千金济之,德逾于此”,被尊为医德标杆。孙思邈晚年云游至青城山,发现这里简直就是药物宝藏,深感之前所著《千金要方》尚不完备,遂编写了《千金翼方》以弥补《千金要方》之不足。闲时,更是在太平场悬壶济世,指导药农以采植药材为生,深受爱戴。后世感念孙思邈杰出的医药学贡献和高尚的医德,尊其为 “药王”。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八,川西坝子的善男信女们都要云集药王山,朝“药王会”,诚信祭拜药王孙思邈。

此次“2018成都青城山罗天大醮●道在养生”活动,通过“祭祀药王孙思邈”继承创新“道医道养”理念。

活动现场,主祭官带领信众、游客、市民向药王孙思邈像祭拜上香,并宣读祭文。大汉帝师张良心法传承人张元明现场表演了中华传统医学瑰宝——针灸点穴,精湛的技艺博得了阵阵掌声。来自美国的嘉宾表演太极拳,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的强大生命力。一曲《高山流水》古琴曲与青城功夫茶艺表演将动与静完美结合,展现了青城山道教的音乐、武术的独特魅力。

罗天大醮系列活动集中展示了丰富多彩的道教文化精髓,“道在养生——道医义诊和养生交流展示”活动以都江堰市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契机,都江堰市积极探索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新理念和新模式,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推动旅游业与康养产业相结合,与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深度融合,成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综合实力强、具有示范辐射作用和一定影响力的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全面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快速发展;深入挖掘青城山独特的养生文化,着力打造康养胜地和健康服务业的高地,结合道家养身,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根据全市各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打造“综合服务、青城道养、田园颐养、山地动养”四大功能板块,助推成都康养旅游综合功能区建设。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