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集中打击拒执犯罪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2018-10-15 18:55:15 来源:本网专稿 丁南 陈云燕

改革网福州10月15日讯(记者丁南 陈云燕)今年福建首次把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工作纳入年度综治考评范围,全省政法机关依法从严打击“拒执犯罪”,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判处拒执罪439件478人,促使1912件案件执结,执行标的2.8亿多元。

在10月15日上午召开的福建省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委政法委委务会议成员、省综治办副主任傅建飞表示,打击“拒执犯罪”是当前解决执行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的重要抓手,福建全省政法机关积极采取措施,始终保持对拒执犯罪高压态势。

从7月13日开始,福建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厅联合开展集中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3个月来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犯罪线索435条,判决拒执犯罪39件40人,81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对尚未构成犯罪的拒执行为人依法采取司法强制措施,对于逃逸的行为人,由公安机关协助查找、控制,各地法院对拒执行为人决定司法拘留2056人次,其中通过公安机关协助拘留311人次。

此次福建还对外发布了福建法院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10大典型案例,向社会昭示“依法及时履行或协助执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是每一个负有执行义务的人的法定义务。”

“被执行人张某某拒不向法院申报收入,通过恶意转移财产到亲友名下、虚假诉讼等方式逃避应承担的还款义务,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玫瑰在通报10大典型案例时说,张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既保护了债权人的合法利益,打击了抗拒执行、逃避执行的行为,也维护了正常司法秩序,推进了诚信体系建设,具有很好的警示和震慑作用。“任何心存侥幸、意图逃避法律责任甚至暴力拒执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