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艺术”成为双创新源泉

全国双创周深圳会场创意设计挑战想象
2018-10-12 16:56:38 来源:本网专稿 

本报讯 乐队演奏都可以做到无人化吗?答案是肯定的。在10月9日开幕的2018年全国双创周深圳会场的活动上,自动演奏的无人乐队、采用可穿戴技术的光影服装走秀、眼神接触就能拍照的人体相机等一系列奇思妙想的创意设计正在挑战着人们的想象。

在现场可以看到,很多创意都与艺术密切相关,“科技+艺术”成为“双创”奇思妙想的源泉。

最吸引眼球的是无人乐队。将乐谱“写”进特制的电路板,在系统的控制下,机械手自动地弹琴、拨弦、敲击,这个由钢琴、吉他、架子鼓等乐器组成的乐队自动演奏起了流行歌曲《You Raise Me Up》。

负责硬件设计的工程师蔡国顺介绍说,乐队的很多零件来自于二手的轮椅、缝纫机和自行车,他们用了大约150天,让这些废料在科技的帮助下焕发新的生命力。目前,这个乐队已经能够演奏四首乐曲。下一步,无人乐队将引入更大型的机械臂和更多的乐器。

无人乐队背后的设计团队成立于2015年,在这个近30人的团队中,不同专业背景的艺术家、设计师、程序员互相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科技不仅仅是高大上的,更多创意来自日常生活,来自于对艺术的热爱,我们追求有温度的科技。”蔡国顺说。

“互动麦田”是当天另一个爆款项目:当人靠近传感器时,200多棵麦秆轻轻摇动,形成了如临其境的阵阵麦浪。这个充满互动感的视觉艺术设计,寓意科技可以将人与自然联系在一起,是物联网的一种艺术化的表达。

“我们一开始并没有去想这个设计到底有什么实际的用处,我们相信科技与艺术结合的价值,源源不断的创意就是从这种结合中产生的。”“互动麦田”项目负责人郝福华说。

近年来,深圳聚集了国内外大批创客,以成立于2011年柴火创客空间为例,目前已经举办了1000多场艺术、科技、设计、创业社区活动,会员已经超过6000名,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通过跨界协作产生了500多个创新项目。

(陈宇轩)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