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10-11 22:39:46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主题为“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的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在四川成都隆重启幕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都主会场项目展示现场本报记者王进摄  

□ 本报记者 王进

10月9日,以“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在成都高新区“菁蓉汇”隆重启幕。据悉,2015年以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已举办四届,成都是继北京、深圳、上海之后第4个成为活动周主会场的城市。

成都市常务副市长谢瑞武表示,此次活动周主会场设在成都,首次放在内陆地区、西部举办,既是对成都的信任,也是对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力支持和进一步激励。此次活动将全面展示成都新经济发展之城、“黑科技”创新之都风采。

厚积薄发成就创新创业沃土

与机器人斗舞、“职场菜鸟”脱口秀、人机书画大赛……10月9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题展刚刚对外开放,成都市民就三五成群地涌进近万平方米的“创业乐天府”活动现场,人们在互动参与中体验创新创业、感受美好生活。而在“双创”主会场里,一款由成都超凡创新公司研发的“小贩零售机器人”正在紧跟着移动的人流奔跑,给嘉宾们派送礼品、叫卖矿泉水等饮料……

“成都是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创新基因与生俱来”。这话一点也不假。早在2300年前,古蜀先民就开创了人类历史上无坝引水的奇迹,都江堰孕育了“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也是在成都诞生。如今,成都聚焦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在全国率先成立新经济委员会,以新经济为引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设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支撑平台,推动政策、技术、资本等各类要素向“双创”集聚,促进多元化供给与多样化需求有效对接,发展“六大新经济形态”、培育“七大应用场景”,打造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在西部率先全方位构建众创空间体系,高标准建设中韩、中法、中德等合作创新平台等,成效明显。

据悉,此次活动周成都主会场经过层层筛选的150家参展企业,近1/3来自四川成都。其中,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极米无屏电视和激光电视、可穿戴外骨骼系统关键技术及其应用、“智能养殖专家”、中大型军民两用无人机、太赫兹高速无线电通信系统等技术应用均达到或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2017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9万亿元,居省会级城市第2位、副省级城市第3位、全国所有城市第6位;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6.4万家、同比增长42%,新增科技型企业2万家,新增就业近30万人;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总产值达到74%,培育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等6个千亿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成都已建成创新创业载体231家、面积594万平方米,以3个品牌众创空间引领区和“M”个双创载体集聚区、“N”个双创载体特色区为主要内容的“3+M+N”众创空间体系初步形成,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接近1万亿元。新潮传媒、医云科技、极米科技等“独角兽”企业脱颖而出,30余家潜在“独角兽”企业应运而生。天府新区、郫都区、四川大学、中国电信(成都)、新希望集团等5家单位获批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以优雅时尚、慢生活和快工作而闻名的成都,被《财富》杂志评为“中国十大创业城市”之一,“菁蓉汇”“创交会”“蓉创茶馆”成为国内外知名“双创”品牌。

创新释放国家中心城市“红利”

“创新对于成都来说,可谓无处不在、无所不及。这也是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选择设在成都的一个最重要原因”。业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今年9月30日,身穿川剧服饰、憨态可掬的熊猫“胖达荣荣”正式上线,成为知名品牌游戏《王者荣耀》中英雄梦奇的新皮肤。腾讯《王者荣耀》项目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将真实城市元素在游戏内体现,从全国来讲成都尚属首次,而这恰恰是成都近年来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方面不断致力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科技,进行创新化、流行化演绎的完美表达。

10月9日下午,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重要活动之一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会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交流会”在“双创周”主会场举行。会上发布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百佳案例》,成都共有11项案例入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成都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突出质量效率并重,全面打通双创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链条,构建以高校院所为基础、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协同、军民深度融合的城市创新体系,成果丰硕。

在全国率先探索“早确权、早分割、共享制”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以科技“三权”改革为动力推进创新,被誉为“科技领域的‘小岗村’试验”推动了国家《专利法》第六条修订工作。截至今年7月,该试点已拓展到全省20所高校院所,超过400项职务科技成果成功得到分割确权,作价入股创办高新技术企业60余家,带动社会投资近百亿元。

在军民深度融合创新方面,成都积极推动“民参军”机制创新和“军转民”开放创新,军民融合产业正成为成都市经济新的增长点。目前,全市共认定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企业35家、军民融合企业581家,实施军民融合产业重大项目71个,总投资超过900亿元。2017年,全市军民融合主营业务收入达到937亿元、增长13.4%,预计2018年将突破1000亿元。探索形成的“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式”民口企业配套核心军品认定和准入标准、以股权为纽带的军民两用技术联盟创新合作等创新举措,被2017年9月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要求在全国复制推广。

人才优先为高质量发展助力

据了解,此次双创活动周期间,还举行了包括四川省首届创业博览会、2018“创世纪”颠覆性创新榜、“一带一路·巾帼云创”等近30场主题活动。诚如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此次双创活动周启动仪式上作为创业代表发言时所说,“双创”不仅是新企业和年轻人的事,传统企业、“老兵”赶上国家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的好时代,“双创”同样大有可为。

以此次活动周上正在展示和“黑科技每日秀”上的项目为例,四川大学的免疫与基因治疗新手技术和产品实验室的45名教授中,就有中科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6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12人;成都纽瑞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用于肝癌内照射治疗的放射性栓塞微球,则由钱积惠、李茂良等核工业领域的多位老科学家组建团队并研制完成,其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每年治疗肝癌患者将达到4万例以上;全球首款“不怕水”、不漏电插座的研制单位成都阿尔刚雷公司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

“这一切都源于成都对于人才的特殊吸引力,成都在人才引育方面的独特理念和创新举措为发展带来了红利。”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肯定地说。

事实的确如此。据悉,近年来,成都以人才为城市发展第一资源,秉持“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新人才观,先后出台实施“成都人才10条”“成都人才36条”“人才新政12条”;在全国率先建立包含176项内容的人才管理服务“三张清单”,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潜能,以人才红利支撑产业发展、企业需求和城市未来。

成都大力推进“蓉漂”行动计划,致力让“蓉漂”成为时代风尚。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推行“蓉城人才绿卡制度”;在全国率先推出大学本科学历以上青年人才直接落户政策措施,着力打造最具包容和最具人性化的人才落户制度。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本科以上学历落户超过23万人,70%以上青年人才在成都成功就业创业。

成都大力实施在川外国留学生硕士及以上学历优秀毕业生直接留蓉就业试点政策;对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等不同人才群体分类施策,分层分类提供住房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医保、创业扶持等精准化多层次人才服务保障;大力实施引才聚智、离岸创新、在岸创业,探索双向离岸创新创业模式;积极探索“人才+项目+资本”协同引才模式,实现“引进一个人才、聚集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人才效应等。着力构建符合城市需要和产业发展的人才资本协同发展体系。截至今年7月,全市累计聚集“两院”院士32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达到233名,高层次创新人才聚集效应进一步凸显……

“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的创新创业新格局、新标杆已经形成,成都将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奋力谱写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